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矫正孩子写作业拖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15:55  当代家庭教育报 

  上小学三年级的王安长着一双有灵气的大眼睛,玩什么会什么。可一提起学习来就气得家长火冒三丈。每天家长都要陪着他写作业,到晚上11点了还不能入睡。原来是他有写作业时边写边玩的坏毛病。

  造成学习拖拉的原因主要受两个因素的影响:一、学习能力。学习能力是听说读写算的认知与操作能力,尤其是书写能力是影响孩子写作业慢的重要因素。二、注意力不集中。学生不能使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学习任务上,不能抑制来自环境的与学习无关的刺激,学习时外界如果有一点动静,他就会分心。

  对于这样的学生,家长要多付出,多帮助孩子。对视知觉—动作协调能力进行补救训练。第一是视觉记忆训练,可以让孩子看一幅简单的图画1到3秒,然后背着画下来,要求与原来的画一样。第二是手眼协调训练,手工,剪纸或涂色及仿绘的练习都很有效,也可以提高视知觉分辨能力和视觉记忆能力。第三要进行视觉注意力训练,可将一个球用线吊在房顶上,摆动这个球,让孩子用眼睛注视这个球,或者将一个球放在一个在盆子里转动,让孩子注视这个摆动的球。这也可以提高视觉的注意力。第四是小肌肉的训练,如打羽毛球,学习用筷子将玻璃球从一个碗里夹到另一个碗里等。这一训练可以提高手腕和手指肌肉的灵活性和力量。

  如果问题严重的话,可找专门的机构对学习障碍的原因及表现给出具体的诊断与矫正。(文/刘翔平)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