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免票线有望长到1.3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08:13  新京报 

  去年的人大会上,刘红宇提出了一项关于“儿童身高免票线应提高”的议案,建议修改目前儿童免票线限定身高1.1米的标准,同时提出儿童身高免票线要和年龄相结合的制度。

  “市发改委已经给我回复,建议将儿童免票身高线提高到1.3米。”作为一个8岁孩子的妈妈,刘红宇笑着对记者说,她的儿子今年8岁了,可不争气,还没有长到1.3米,如果北京市今年能修改身高线,她的儿子也能享受这个福利了。

  孩子普遍长高免票线却没“长”

  “我的这个议案其实是源自你们《新京报》一名读者的建议。”刘红宇说,“读者的建议给了我很大触动,北京市六七岁的孩子应该有几十万。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孩子普遍长高了很多,可是身高线却一直没有长。而且北京的老百姓大多都是普通的工薪阶层,孩子每天要上学,这已经涉及了北京市所有7岁以下孩子和家长的利益!”刘红宇向记者说起她小时候的故事:“我出生在重庆奉节,是山区,我们出门始终要坐船,可小时候孩子们惟一的娱乐就是看电影。那个时候,我们惟恐自己超过1.1米,一旦超过就要买船票,买电影票了!”刘红宇说,现在几十年过去了,孩子的个头比她们那时候高了很多,可是免费线还是1.1米没变。

  去小学调查后提交议案

  此后,她专门去了两家小学和幼儿园做调查,听到了更多老师和孩子们的反映。一份来自宣武区陶然幼儿园的调查显示,该园1/3以上的孩子在6岁时身高已经达到了1.2米,有的还长到了1.4米。一些孩子向她倾诉,走在学校里大家都昂首挺胸,可是一旦乘车、去公园时,大家都不得不蜷缩着身体,“这份报告和孩子们的话坚定了我的信念!”去年2月18日,刘红宇向人大会提交的议案中,还专门提出三个阶段的具体实施方案:一是开展充分的抽样调查,确定北京市6-7岁儿童的平均身高。二是市政府有关部门应在调研的基础上,通过制定政府规章,确定儿童身高免票线调整的幅度。三是建立儿童身高免票线与年龄相结合的制度。

  收到办理报告像中了奖

  去年5月,刘红宇收到了正式的办理报告。市发改委认为,“根据统计情况看,我市现行的儿童免票线的规定已不能体现对学龄前儿童的优惠政策,亟须调整。从我市儿童身高水平及发展趋势看,建议儿童免票线定在130厘米。如仍有7岁以下儿童身高超过130厘米,建议由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开具证明,乘车、进入公园及观看演出时出示。”“我就跟自己中了奖一样开心!”刘红宇描述当天收到这份办理报告时的心情。

  “如果这个身高线能提高,北京将会有几十万的儿童和家庭受益。孩子们今后可以抬头挺胸地上车进公园了。家长们也更愿意周末带孩子去逛公园了。”由于市发改委还只是建议,北京市目前并没有正式实施新的身高线。对此,刘红宇表示会一直关注并期待这个问题尽快解决。即将召开的本次人大会上,她还将和市发改委沟通,希望市政府能协调有关部门尽快推动儿童身高线长高问题的落实,“尽快让孩子们获得福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