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寒假培训小心踩水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08:15  杭州日报 

  寒假马上就要到了,家长一边忙着督促孩子复习迎考,另一方面又开始发愁———这个寒假把孩子往哪儿送呢?这个问题每个假期都有,但每个假期都找不到解决的好方法。很多家长到了最后不得不还是挑个培训班,把孩子送去了事。家长在挑选培训班总不免遇上一些误区,记者采访了杭州市学生假日活动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及各个培训学校的老师,总结出家长容易踩到的六个水坑,希望能给正在找培训班的家长一些帮助———

  水坑一:英语培训盲目迷信外教

  对策:实地考察,再行选择

  很多家长认为外教比中国的英语老师教学质量高,教学效果好,其实不然。外教来中国前的教学经验、受教育程度(自身英语水平的高低)等导致了现今英语教学市场上外教素质的良莠不齐。更多的时候,外教成为一种招牌,而不一定是学校高水平教学的标志。

  目前一些语言培训学校外教的素质令人担忧。看起来金发碧眼,但很多只能说是外国人,根本不是外教。相当数量的外教具有浓重的口音。甚至在某些不正规的培训机构,竟然发现英语并不是外教的母语。据业内人士透露,现在正在授课的外教,在国外具有教师资格的不超过10%。

  杭州英之辅语言培训中心校长胡琼说,该校对外教的选择上十分严格,教师来自英国、美国、加拿大等英语母语国家,都拥有专业资质,经过严格培训,具备高明的沟通技巧。她说,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强,刚开始学习英语时,一定要找发音纯正的英语老师,否则将来很难纠正。所以,家长一定要为孩子寻找好的学校好的老师,如果不具备这个条件,宁可晚点学。

  变盲目迷信为指向明确的方法是:通过听课等方式多渠道考察外教是否具备语言教学的素质。

  水坑二:高收费就等于高水平

  对策:冷静对待,明智选择

  有的家长认为高收费就等于高水平,说培训就像购物一样“便宜无好货”。特别是一些家庭富足的父母,更多地将孩子送进了“高档次”的培训班。其实,现在以赢利为目的的办学者大有人在,将目光盯在有钱人身上的办班者也并不在少数,等到发现此类高收费培训班却只有低效果时,钱已花过,孩子学习的最佳时机也已错过。

  有效的方法是家长要冷静对待、明智选择,一是对待高收费要看是否有据(收费许可)可依,二是看看师资水平、教材体系、各种教学设备是否真正地达到了高水平,三是调查管理水平、社会信誉是否与高收费名副其实。

  水坑三:拿到证书是目的

  对策:学到本事是根本

  目前一些用人单位看重学历证书的不正常行为以及各类技能证书在升学上带来的客观好处,导致了一些家长的错误价值取向,表现在为孩子报班上,也是将尽快考上等级拿到证书作为第一目的。他们认为,只要一纸证书在手,就有了真正的回报,就看到了希望。其实,在孩子并没有达到足够实力之时勉强取得的证书,往往负面效应大于积极作用,不利于孩子不断地学习与探索。

  其实,在孩子学到了较为丰富的知识,具有了一定的水平之后,自然能顺理成章地获得证书。家长也不要将证书看得太重,只将其视作这一阶段成果的验证,作为继续学习的一种激励就可以了。这样,就会在孩子的心里形成一种思维定势:拿到证书只是一种结果,学到本事才是学习之本。这对孩子的终身学习,都将起到一定的作用。

  水坑四:上培训班一定能短期速效

  对策:分清科目,客观预期效果

  现在一些家长急功近利,总希望孩子上培训班后短时间就能有成效。“寒假里上个培训班补一补弱项,开学就能赶上了”成了很多家长的普遍心态。有些学科在短时间里较易使得成绩提高,例如数学、物理、化学。但是有些科目却不然,如语文、英语,这些科目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提高上去的,它重在平时的积累。有的培训班急功近利,讲课采取填鸭式的灌输方式,内容机械死板,孩子学习起来毫无兴趣,最终不但成绩没有提高,还对这门学科产生厌恶感和抵触情绪,反而不利于今后的学习。

  水坑五:上文化补习班比上兴趣素质班重要

  对策:学习和兴趣得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从短期考试、升学来看,补文化课的确要比参加一些兴趣班显得重要,但适当参加一些以培养兴趣为目标的、有主题内容的活动,比单纯的知识培训班更有价值和意义,比如一些有实质内容的冬令营,在培养孩子自信心、独立精神、人际交往能力等方面有很重要的作用,况且在新课标中也更加重视学习、体验的过程,强调孩子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

  精英家教园以书法教学为主,参加培训的90%以上的小学生在8个课时内就能掌握硬笔书法技术,能写出漂亮的字。但其负责人顾适波老师说,学生学书法目的应该是学习做人,提高素质。一笔一画一丝不苟做事,一点一横老老实实做人。横平竖直,笔笔到位,意味做任何事情都要认真仔细。学好书法可以终生受益。这与一时的文化成绩提高相比,孰轻孰重。水坑六:分级、分班教学有利孩子快速进步。对策:学习就要轻松快乐“你们这个培训班分班吗?中间考不考试?”有的家长在帮孩子报培训班时经常要这样问,碰到分级的、测试严格的才报。一般认为,门槛高的培训班必然质量高,可以保证让孩子受到较为严格的训练,但也要看到这其实无形中给孩子施加了不小的压力。学校里竞争已经很激烈,期中考试、期末考试、月考,还有单元测验,假期里本该好好轻松轻松,却还要经受考试的压力,这样不利缓解孩子的紧张心态,另外对考得不好、排名靠后的孩子而言,有可能产生自卑、焦虑等心理问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