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当心别着了孩子的道

http://kid.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08:22 南方都市报

  当电脑还没有普及的时候,电脑算命就已经大行其道。那时在街头巷尾甚至大商场的角落,一桌一椅还有一台可能连“286”都不如的所谓电脑,就做起了“电脑算命”的生意。虽然号称“科学算命”,但大家只当作是游戏,信的人并不多。

  如今,在电脑网络上,有关算卦、占卜、星相之类的内容多如牛毛。就我所知,许多人无聊好奇时都会上去玩一下,然后像对当年“电脑算命”的结果一样一笑置之。在网上,从求财到问桃花,都有“高人指点”。可我还没有听说有谁在娶老婆前,不听朋友乃至父母的意见,而要让最新一代的电脑来作决定。

  或许,成人可以轻易把电脑算命当游戏,少年儿童却会假戏真做。据《南方都市报》昨日报道,广州中学生中悄然兴起上网占卜,而一个14岁的女生佳佳竟然因此厌学。据佳佳的妈妈讲,事情缘自佳佳上了一个预测死亡的网站,预测了自己将死于2060年,而且死亡方式为“求知欲过高而自杀致死”——连死的方式也比别人“逊”,别人都是“殉情而死”什么的。佳佳于是就感到很悲观。

  我本来很替佳佳担忧,也暗怨神神鬼鬼的网站误人子弟,让一个还没有完全绽放的祖国花朵竟然对人生感到了“悲观”。可是看到佳佳对妈妈的表白后,我心中的一块石头反而落了地。佳佳对妈妈说:“你不要再督促我学习了,如果我再认真学习的话,2060年我会死于求知欲过高。”

  要知道,佳佳在电脑上得到的算命结果,并没有“如果我再认真学习的话”这样的前提呀!佳佳毕竟14岁了,生活在广州这样的大城市,上网很熟练,又是跟几个同学一起“算命”的,难道她会如此轻易把电脑当成“神仙”?大人都忍不住会上网“算命”,学生仔去算一算也未必就是当真。我总觉得佳佳说话的重点在于“你不要再督促我学习了”这一句。如果说佳佳有点厌学,根源是不是在于妈妈督促得太厉害了呢?

  前几天,香港一个中学男生失踪的新闻一度闹得沸沸扬扬。15岁的许景霖参加学校组织的游学团,经深圳返港时突然失踪,23天杳无音信后终于回家。他不辞而别的原因,只是觉得读书压力大,尤其是难以忍受母亲经常催促他“温书”。一个男生为了反抗母亲给予的学习压力竟然一声不响离家出走,那么一个女生用网上的“死亡预测”来要挟一下严厉的母亲,也在情理之中。对于佳佳的妈妈来说,密切关注佳佳的心理状态之余,也许更应该检讨一下自己督学的方式才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70,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