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考试综合症亟待重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08:25   

  新华网西安1月20日电  “今天早上,我女儿死活不肯去上学,还告诉我她以后都不再上学了,她都上初三了,这可怎么办呀?”18日上午,西安一位母亲焦急地打来电话向记者求助。

  这位母亲说,以往遇到考试,女儿就会出现心神不安、紧张烦躁等情绪,对家长的批评反应强烈、还爱发脾气。中学生心理均衡研究室的刘老师指出,精神极度焦虑、记忆力下降、思维迟钝甚至出现发烧、头晕、出虚汗等各种不良生理反应,都是“考试综合征”的表现。一些原本成绩不好的学生,不愿参加考试,干脆提前找出种种理由不去上学,甚至以离家出走相威胁。还有一些原本成绩不错的孩子也惧怕考试,原因是家长和老师对于他们成绩的波动很在意,只许上升不许下降,孩子压力太大无法面对。

  18日下午,记者找到初三学生小张,问及他没有上学的原因,他说:“早上我上课迟到了几分钟,老师就当着全班同学的面问我:要把全班的成绩拖到什么时候?我觉得很闷,不想再见到老师了。”另外,小张还告诉记者,往年他期末考试不理想,一个寒假就休想出门,父母甚至在过年时都不让他见亲戚。

  连日来,西安不少家长反映孩子逃学甚至离家出走的问题,一些中学生心理咨询机构日前接待的逃课生也不少。专家指出,随着期末考试的临近,逃学甚至离家出走的孩子增多,原因多是患上了“考试综合征”,以初三、高一的学生居多。如果学校或家庭处理不当,可能会导致不良的结果。

  如何帮助孩子消除考试综合征呢?专家提议,家长不要强调孩子要达到什么样的成绩和名次,告诉孩子尽力就行。另外在考前要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时间,帮助孩子学会调节考前状态,若有时间,不妨陪孩子听听音乐、散散步。如果孩子已经不去上学了,就要设法让他尽快返回学校,不要养成逃学的习惯;仍无法调整的,则要向心理医生求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