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寒假作业难坏校长家长

  合肥晚报本报讯  在很多人的求学记忆里,中小学的《寒假作业》都是学校统一发的;但是,今年我市市区众多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中三年级的中小学生却需要自己去买《寒假作业》。

  昨天下午放学时,记者来到市新华书店,发现书店已在二楼专门设立了《寒假作业》专柜,从一年级到高中的各科《寒假作业》排列其上,专柜前还围了一些学生和家长。

  市区某小学五年级学生小新(化名)告诉记者,老师说,今年的《寒假作业》采用自愿原则购买,学校不再统一代购。所以,小新和他的同学一放学就来到新华书店,看能不能提前买到,“这样就能把寒假作业提前做完了”。他的同学还告诉记者,虽然老师没有要求他们一定要买《寒假作业》,但如果不买,老师肯定会布置更多的其他作业,所以大部分同学还是决定回家跟爸妈要钱买。

  二年级学生小慧(化名)的妈妈则有点烦,因为孩子年龄小,根本无法转述清楚老师的话,所以,她很担心自己会买错版本。还有一位先生是来为上八年级的表弟买《寒假作业》的,他一本本对照着表弟开的科目费力挑选。他们都向记者发出同样的抱怨:“为什么学校不统一发,非得让学生自己买呢,这不是给家长添麻烦嘛。”

  为什么会这样呢?记者从市教育局计财处了解到,从2004年秋季起,我市市区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行“一费制”收费办法,其中“书本费”中只包括“2004年秋季书费”和“作业本费”,即学校只为学生统一代购书本和作业本。而《寒假作业》属于教辅材料,学校可以推荐学生购买,但不能统一代购和强迫学生购买。

  而这一规定也给学校和老师带来了很多烦恼。老师们说,从学习的角度看,《寒假作业》是必不可少的,学校不统一发《寒假作业》,难保一些家长和学生不买,或去挑选其他的教辅材料。如果买的材料与课本不配套或一不留神买了盗版,就会影响到孩子的学习。但现在学校不敢统一代购,怕因此担上“乱收费”的责任。

  记者从市区不少中小学了解到,从元旦放假一结束,学生的“寒假作业”怎么办,就成了令许多中小学校长头痛的难题。市区一位初中校长建议说,从学习角度说,“寒假作业”和“暑假作业”的确是学生不可或缺的,是否可以考虑列入“一费制”的收费范围,让家长省事,也使“一费制”收费办法更完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