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健康侵袭少年儿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08:59  半岛晨报 

  晨报讯 焦虑、烦躁、情绪不稳定等困扰成年人的亚健康症状,目前开始向儿童侵袭。进入寒假以来,大连市儿童医院儿保科每天都能接待几位有类似症状的小患者。

  昨日,中山区赵女士7岁的儿子在外面玩时,跑着跑着就失去平衡,摔倒在地。看病时,赵女士无意中说出自己的担忧:“孩子特别好动、任性,还经常跌倒。”在医生的建议下,赵女士走进儿童保健科,了解到自己的孩子正处于亚健康状态。

  “像赵女士这样的家长非常普遍,他们并没有意识到‘亚健康’正在侵袭自己的孩子。”大连市儿童医院心理咨询师曲建伟介绍说,处于亚健康状态下的孩子,主要表现为多动、精力不集中、平衡能力差、爱挤眉弄眼,有的孩子还表现为说谎、胆小、孤僻等。亚健康对儿童健康成长构成潜在威胁,得不到及时治疗,极有可能发展成为抑郁症、自闭症等。

  曲建伟说:“对于处于亚健康状态的儿童,早期干预、预防最重要。”作为家长首先要了解儿童不同阶段的特点:孩子5、6岁时是第一个反抗期;9~11岁期间是孩子愿意撒谎的阶段;13~16岁是第二反抗期。儿童在成长的不同阶段,出现各类问题,家长要冷静面对,不能一味指责、打骂。如果家长简单地打骂,孩子或者反抗、将挫折转移出去,或者自闭、焦躁不安。

  曲建伟提醒说,家长发现孩子有亚健康症状,应尽快实施包括心理、生活习惯、体育锻炼、健康教育及科学用药等多方面的综合干预措施,帮助孩子走出“亚健康”阴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