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浙江将叫停小学奥数竞赛

http://kid.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09:1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据新华社电  浙江省教育厅近日透露,浙江省即将出台的有关减轻学生负担的文件中明确规定:停止举办小学奥林匹克数学竞赛。

  据《浙江日报》报道,家长们普遍表示,孩子苦思冥想的那些奥数竞赛题目,说实在的大人也做不出来。如果所有的学校都不把奥数竞赛的获奖情况与升学挂钩,也就用不着逼孩子去学了。

  浙江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董惠铭说,国外的学校有很多的俱乐部,就像国内的兴趣小组,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小学阶段是一个还需要让孩子玩的阶段,我国当前的课程设置还是偏重于文化课,小学生文化课的任务已经够重了,不能再用知识竞赛之类的项目去加重小学生的负担。因此,应取消小学阶段各种文化课知识竞赛,提倡多开展一些能培养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活动。奥数本来也是这样的兴趣小组,但由于有了功利性,现在变成了这样,只好下猛药来治:全面叫停。

  数学大师给奥数泼冷水

  时下,“奥数”依然是众多家长企盼自己孩子走向成功的阶梯。然而在去年12月19日召开的国际华人数学家大会上,“国际华人数学家大会”主席、“菲尔兹奖”获得者丘成桐却给我国如火如荼的“奥数热”泼了一盆冷水。他说:“奥林匹克数学竞赛成就不了数学大国梦,而让孩子多看几本名人传记,对培养孩子对数学、对基础科学的兴趣则大有裨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6,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