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换位思考感悟童心(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0:05  《新风教育》 

  换位思考妈妈说

  “老师恶极了”——

  终于下定决心把儿子送进幼儿园了!

  本来老公还拿当初的他来做比较:你看,我六岁多才去幼儿园,儿子才两岁多一丁点,拉屎都还不能自理,还是晚一点再去吧。

  可是我嫂嫂的儿子也才三岁多,但他上幼儿园都一年多了。我不比别人家的孩子有多早就去读书,自己身边看着的比上了,总还是有些不痛快—去学校,虽然暂时小了些(这所幼儿园规定不满三周岁的孩子去上学,要多交一部分额外护理费),我也不妄想儿子就能从此成为一个天才,可多少可以学些规矩。如果将来读小学中学时成绩不是很理想,但至少他的为人不会招人厌。

  之前也带儿子去他小哥哥的幼儿园里玩过,看他表现出一副对那些小朋友友善、对周围事物新奇的样子,我是觉得他去幼儿园应该不会哭闹的。

  刚巧邻居也有个儿子要进幼儿园,于是结伴同行。

  可能儿子对那陌生的环境还充满了好奇,第一天送他们两人去幼儿园,我和老公还乐了好一阵。因为儿子跑遍这所幼儿园的大中小班,最后赖在大班中不肯出来。好不容易把他从大班骗到了小班,他见有两个小朋友哭得正伤心,还指着他们笑着做羞羞脸的动作。

  以为,自己的儿子真比别人家的要强呢。

  不过这种令我们开心的局面没有维持超过两天。到第三天送他们两个去幼儿园的时候,儿子就央求我:“我不去幼儿园好不好,那里今天要检查”(因为第一次送他去幼儿园时,那所隶属部队的幼儿园里正在接受上级检查,第一次也就没去成)。“已经检查完了啊,那里的老师都很喜欢你呢!”他半天不作声,我帮他收拾好书包让他自己背着,他嘟着小嘴,眼泪一下子就流了出来,说道:“那个老师恶极了”

  我都不敢相信儿子会用上这个字眼!什么是恶?

  我想,应该是儿子还不习惯这种带有制约性质的生活方式吧,平时我们都尽量不去责骂他在草地上打滚,将一身弄得像个泥娃娃,而幼儿园里肯定就没有这样的宽松环境了。

  所以父母去理解孩子们的用词,只能将思维倒退到他们的那个年龄,不然真以为那些善良的老师是多么可恨呢。

  (作者:广州市花都区 曾芬芳)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