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督学优化学习气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08:48  新闻晚报 

  晚报讯  家长从校长手中领取学校工作督学券,佩戴“家长督学证”,进班级听课,对学校的各项管理———小至座位摆放,大至校园环境整治等诸多方面“品头论足”。晋元高级中学附属学校这个学期推出的家长督学制度受到了家长们的热烈欢迎。

  四年级学生张力曼的妈妈陶小红因为督学成了帮助学生减负的“功臣”。陶女士发现,女儿有时要到深夜11点才能做完全部作业,特别是临近考试女儿更加紧张。陶女士含蓄地将意见向老师反映后,学校尝试全新的布置作业的方式,任课老师将每天的作业情况在网上公布,这样就不会造成同一天学生作业“塞车”的情况。

  孙学坤的女儿郑稀辰七年级时从外地转学来上海。刚开始,她很担心女儿不能适应上海的教学环境和教学方式,带着疑问,孙女士在督学中亲身体验了一次。送女儿进教室后,孙女士挑了一个后排的座位坐下,开始像其他孩子一样,认认真真地上起了课。孙女士注意到,上海的教学方式的确和孩子以前的外地学校不太一样,老师在课堂上主要扮演主持人的角色,让孩子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气氛相当活跃。渐渐地,孙女士也喜欢上了这种教学。女儿的课堂表现也很令她满意。孙女士表示,“督学让我消除了疑问,更加放心了。”

  “有了‘家长督学证’,我可以亲身感受到学校的变化,看到了比先前打听到的更多的学校实际情况,拉近了与老师沟通的距离。学校的管理更透明了。”学生陈嘉韵的父亲陈雍说。

  家长督学制让家长对学校监督的途径不限于某个特定的家长开放日,家长对学校的认可更不拘泥于孩子成绩报告单上的分数高低。接受采访的几位家长都表示,一方面,自己随时能观察子女的在校表现,另一方面,自己也能及时向学校表达自己的意见,督促学校办好学。此外,孩子看到家长来学校,自己也表现得特别积极,学习气氛更加优化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