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道夫鱼:如何利用灯光捕食


  清道夫鱼则是在柔软的背鳍或触须上挂着诱饵。这种鱼不仅存在于海面,也大量存在于深水中。它们携带着发光的诱饵,其光呈黄、黄绿、蓝绿或橙色,有的还可能由于血管收缩而一明一灭。这些诱饵是由发磷光的细菌组成,当细菌体与血液中的氧发生反应时就显出闪光。不同的是,清道夫鱼在嘴里也有发光的诱饵,这可能是黏液覆盖下的细菌所产生的。

  清道夫鱼又名吸盘鱼、琵琶鱼、琵琶鼠鱼,分布于拉丁美洲。体长30厘米,似圆形,头部扁平,背鳍高耸,尾部侧扁,口唇发达如吸盘。全身有盾鳞,体表粗糙。体灰黑色或淡褐色,体表有黑白色花纹。

  在深海大约4 000米处生活着一种龙鱼。它们在漆黑的环境中生存,依靠的是一个生物夜视装置——身体上的发光细胞,发出一种深红色的光以照亮周围环境。这种鱼的眼睛对长波很敏感,它们的猎物却看不见这个生物“探照灯”,毫无察觉地游进它们大张的嘴里。

  像这种借着灯光来吸引食物的鱼类还很多。有的鱼很像驼背的老人,它头顶上有一发光的“灯塔”,永远给它照亮前面的“道路”。有的鱼背鳍棘延长并在顶端有个能发光的“肉穗”,不知情的小动物还以为这个“肉穗”是条小虫,纷纷前来争食,它只要把大嘴一张,不一会儿,它就吃得饱饱的。

  海洋生物有光源器官的现象相当普遍:大约80%的海洋生物,从浮游生物到巨型水母都有发光细胞,它们在深海到处闪烁,频发信号。一般来说,深海区域的生物发光器官系统对同一类或相同种类的不同性别来说是恒定不变的,并且其结构相当完善,所以鱼类能够根据发光器官的类型相互识别。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