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送快乐给孩子孩子最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8:02  《小丫俏皮girl》 

  送快乐给孩子孩子最快乐:读《小丫俏皮girl》有感

  一位打算在春节买书送给孩子的朋友很困惑地问我,到底该给孩子看什么样的书呢?我很自然地告诉他,眼下适合孩子阅读的图书很多的,科技的、教育的应有尽有。朋友却把头摇得像拨浪鼓,不成不成,家里类似〈〈十万个为什么〉〉、〈〈四大名著〉〉等书籍都堆积成小山了,孩子就是不爱看。即使原创的儿童文学作品也懒得翻上一翻。读书已经让他们变得不快乐。

  的确,在应试教育体制下可供孩子课外阅读的时间越来越少。他们除了要挺着脖子生啃课本就是要读大量的教辅图书,即使是儿童读物,也少不了说教色彩,我们总是惯性的认为,孩子只要读书,就要从书中学到些什么。繁重的学习压力和电视、网络等媒介的丰富,使孩子不爱读书的这种矛盾越来越尖锐,现在的孩子愿意阅读文学作品吗,什么样的作品能走进孩子的心灵并获得他们的青睐呢?

  看着朋友疑惑的眼神,我忽然想起刚读过的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女生派儿童幽默小说《小丫俏皮girl》这套图书来。我告诉他:送快乐给孩子孩子最快乐。

  随着当代儿童的阅读多元化的需求,儿童文学作品也因该多元化,魔幻的、幽默的、等都未尝不可。总之,那种 “哄小孩”的、说教的东西太多的作品是很难得到少年儿童认可,而趣味性强、具有独创性,塑造人物鲜活、贴近儿童生活的作品势必会赢得小读者。

  《小丫俏皮girl》这套儿童小说正是以其独特的幽默写作手法,给小读者讲述了发生在一个小学四年级快乐女生王小丫身边的校园故事。《怪味麻辣串》、《秀逗冰淇淋》、《爆料嘎嘣豆》、《超炫咖喱派》这些时尚和小学生喜欢的分册书名就会一下子吸引孩子的眼球。该书作者周志勇先生正是基于完全让小读者真正快乐的进行阅读的初衷,零距离地接近小学生,采摘到了大量的鲜活的校园素材,用夸张、幽默的创作技巧记录了当代小学生快乐成长的点点滴滴。用一幕幕“校园喜剧”般的精彩故事写出了当代小学生健康成长、渴求快乐的心灵向往。

  读《小丫俏皮girl》,是一种别样的味道,她把校园生活给高度喜剧化和幽默化了,沉重的学习负担、繁杂的生活担子、难以解决的代沟问题,都在这部书中迎刃而解,一切都变得那样好玩,那样可乐。尤为值得叫绝的是,读〈〈小丫俏皮girl〉〉当你为孩子天真烂漫的童年趣事而捧腹大笑的同时,还会体会到作品背后所蕴藏的积极意义。这可简单的说教和直白的表述巧妙了许多。

  或许儿童幽默文学严格地说还不能称得上是一种文学形式,但毕竟她带给孩子的是轻松的、没有包袱的阅读,让孩子真正快乐起来的读物不管怎么说,都是孩子们值得期待的,送快乐给孩子,孩子才真正的最快乐。

    本书评由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供稿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