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爆笑中凸显小学生应试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8:23  生活时报 

  今天,省城一位小学一年级的班主任把家长在班级论坛上的一段留言“《天下无贼》期末考试版”发给了记者,记者看后不禁哑然失笑,但笑过之后却为孩子们感到难过:素质教育倡导了这么多年,可现在连小学一年级的学生也被淹没在题海中,而家长、老师却对此无能为力。

  省城各小学上周刚刚结束期末考试,不少家长反映,对于刚刚过去的第一学期,不少一年级学生已经有了厌学情绪。“孩子上学前我听到应试教育这个词并没什么反应,但孩子上学半年来感触颇多,特别是快考试的这几周,一天到晚就是做卷子、讲卷子,快赶上我们当年高考了。”家长潘女士感慨地说,看着小豆子一般的女儿,背着沉重的书包蹒跚地走,每天在学校和家之间忙忙碌碌,真是很心疼。为了缓解孩子的学习负担,一些家长甚至在家里自发为孩子“减负”,比如老师布置读5遍课文就让孩子读两遍。

  “应试教育的受难者不仅仅是学生,我觉得老师也是。”一位小学老师向记者诉苦,“我们现在也很痛苦,要承受来自各方面的压力,既要让孩子轻松愉快地成长,又要让领导满意,还要对得起各位家长。最重要的是学校把奖金、荣誉什么的都和考试成绩挂钩,试问谁能这么洒脱地对别人说我工作不是为了挣钱?”

  据业内人士介绍,虽然现在济南市教育部门在小学不实行统考,但目前各个学校在一定范围内还存在着变相“统考”,而且各学科还会进行排名,这无形中就给了学校一定的压力,而这种压力最终还是落到了学生身上。家长们呼吁,学校追求的不应该是在全区要考前几名,而应该是培养孩子习惯的养成和学科兴趣。

  附:家长所写的“《天下无贼》期末考试版”

  班主任:“队伍不好带了。”

  老师、家长对教研室:“我最讨厌你们这样的题海战术了,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

  班干部对同学:“实话告诉你们,老师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教研室:“你过得了我吗?”

  班主任:“我想试试。”

  校长对班主任:“二十一世纪什么最贵?人才!”

  班主任对家长:“知我者谓我心忧虑,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班主任对同学:“辛苦了,小鬼。”

  班主任对考试成绩不佳者:“我本将心照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

  家长对教育局:“我们要的是安全,责任感。”

  学生:“语文、数学、英语,通通告诉我答案。”

  教研室:“严肃点,严肃点,不许笑,我们这儿考试呢!”

  教辅出版商:“等会儿,让我先劫个钱。”

  教育局:“咳,咳,谁发的帖?有组织,无纪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