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成父母欲收孩子压岁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8:59   

  一怕孩子请客搞“腐败” 二怕孩子集体沉迷网络游戏

  春节,长辈们给晚辈们送压岁钱的习俗由来已久。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压岁钱的数量呈上升趋势。这笔钱怎样管理和使用,这些现象又体现出怎样的观念?针对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通过三天时间,发送调查问卷150份,回收有效问卷93份,按照父母和孩子两个样本进行调查。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猴年拿到压岁钱最多的高达5000元,有28名北京孩子的压岁钱超过1000元,而最少的两人在去年的压岁钱仅为100元。同时调查还显示,有41%的父母表示会把孩子的压岁钱要回来。

  防“腐败”家长要收压岁钱

  一位没有填写调查表但接受了记者采访的大学生告诉记者,因为今年就要大学毕业了,他会把这些钱用来购买考研的学习材料。

  一位家长这样表达了要防止孩子出去“腐败”的想法“:过完年,同学们手里都有了钱,今天你请客,明天我请客,这是我们家长最害怕的,最让我们担心的是他们集体出去玩网络游戏。”

  同时调查显示,有41%的父母表示会把孩子的压岁钱要回来。

  下岗工人最怕掏压岁钱

  调查显示,仅有3%的家长表示每年支出压岁钱有困难,这些人主要是土生土长的老北京,另外一部分对压岁钱有负担的主要是下岗工人。

  这两类人表示,对压岁钱有三怕:一怕漏送了。压岁钱多少事小,拂了人家的面子事大。二怕送少了。有时不光孩子们不懂事,大人们也像孩子一样,以钱论英雄。三怕送晚了。要是送晚了,那就有不敬的意思。

  调查还显示,仅有4%的人认为应该取消压岁钱。绝大部分家长认为,春节一年就一次,象征性给份压岁钱图个热闹还是挺好的。

  新形式压岁钱受欢迎

  有部分家长表示今年除了压岁钱之外,还会在新年的时候给孩子别的惊喜。

  在外企工作的张女士告诉记者:“我和孩子有约定,压岁钱少给或者不给,我和他去欧洲,也可以增长些见识,还可以多练练英语。”

  而对于在北京读大学一年级的屈可心而言,她希望自己今年的压岁钱比去年多一些。这样,她买笔记本电脑的钱就可以从父母那里少要一点。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孩子们更喜欢这些新形式的“压岁钱”,因为这样占父母的“便宜”更多一点。

  商家做足准备开赚压岁钱

  在中关村电子市场,记者看到许多经销商已经开始做好打算大量进货了,手机、电脑、电子辞典、MP3等数码产品将会迎来新年的旺销。

  “学生在过年前后是最有钱、最有时间的,许多商家都会在这段时间做足学生消费市场的文章。”一位商场市场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新年、情人节、开学都是我们的销售高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