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百味 生活百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9:22  《新风教育》 

  月假回家,闻声而出的母亲一脸的惊喜。看着母亲那溢满笑意的脸,我的心一阵酸痛:距离上次回家又快有四个月了。—望着母亲忙碌的身影,刘爱国老师满怀内疚地说。

  “我怎么遇到了你这样的学生,真是倒了八辈子霉了!”—面对如此“不上进”的学生,一位老师痛心疾首地说。

  今天,我鼓起勇气,揭开这块陈年伤疤,只是想告诉那些靠体罚或心罚来管理学生的教师:你在伤害了学生的同时,也伤害了自己。—王丽英老师深有感触地说.

  开胃汤,甜蜜的辛酸

  母亲,让我为您洗一次脚

  月假回家,闻声而出的母亲一脸的惊喜。看着母亲那溢满笑意的脸,我的心一阵酸痛:距离上次回家又快有四个月了,母亲虽然不需要再像以前那么劳累,但不再劳累的母亲是寂寞的,而我却无能为力。张罗着茶点与饭,母亲从我进门的那一刻开始就没闲着,我只能跟在母亲的背后听母亲说着家里的一些琐事。

  母亲一直忙到晚上才稍稍闲下来。我坐在灯下,望着母亲那因劳累而有些疲惫的身影,心中突然钻出一个念头。我起身端来一盆水,走到母亲身边。母亲奇怪地望着我。我蹲下来,轻轻地说,妈,我为您洗脚吧!母亲好像不认识我似的望着我,不明白我在说什么。我开始动手帮母亲脱鞋子。母亲好像才反映过来是怎么回事,忙不迭地说,我自己来吧。我阻止了母亲的手,母亲没有坚持,把脚伸出来,随我摆弄。

  看着母亲近乎迟钝地把脚放进脚盆,我不由鼻子一酸。我把头深深地埋下去,不愿让母亲看见我的神态。母亲啊,您的这双脚为了我们姊妹五个的成长,何时曾认真地歇过?您在田间,在乡间小路上,在房前屋后,走过的路有多长?抚摸着这双像枞树皮一样粗糙的脚,我的思绪开始飘飞……

  母亲是个苦命的女人,因为外公曾是国民党高级军官,所以,母亲到上学的时候却进不了学校门。这残酷的命运,让母亲成了一个没进过学校门的人。但我的母亲不是文盲,我固执地这么认为。从小受外婆的影响,母亲熟悉很多的历史故事,对里面的很多人物甚至比一般的读书人更了解。母亲没上过学,可在乡里,她算起数来比一般上过小学、初中的人要快好多。这在许多人眼里是不可思议的,这也让别人不得不服她。

  可聪明的母亲却命运多舛。母亲十六岁嫁给了我的父亲—一个从小被生父母过继给了一个单身汉,几乎一直过着孤儿般的生活的苦命青年。父亲比母亲大六岁,娶母亲时可说是一穷二白。可能干的母亲没有考虑到这些,挑着自己的嫁妆(外婆心有余而力不足,嫁妆就是一床半新旧的被子,甚至没能在母亲的棉衣外面再罩上一件外套),和父亲开始了新的生活。

  母亲是乐观的人,穷并没让她退缩。因了母亲的到来,这两个男人的家才有了家的样子。三年后,大姐出生了,随后,二姐,哥,我和弟相继来到这个家。家,一天比一天热闹,可给父亲和母亲的压力也一天比一天大。为了生计,父亲常年在外奔波,家里,几乎就母亲一个人在张罗—爷爷是个一辈子没有牵挂的人,他为家作点什么只能由着他的心性,他唯一喜欢做的事就是背上背一条狗,到山上去放牛。当然,高兴的时候也带我们去。

  如果生活能够这样维持下去,对母亲而言,虽然累点,也是很幸福的。可噩运开始降临到母亲的头上。父亲在为队里看水时,着凉了,起先没怎么在意,后来竟到了很严重的地步。等送到医院,一针下去,我的父亲就再也没有站起来,抛下一大家子,走了!母亲当时是个什么样子,我已想不起来,父亲去世时,弟弟年仅一岁多,我三岁多。母亲,三十二岁的母亲,有着五个孩子的母亲,她是怎么从那一段日子走过来的,母亲从不在我们面前提及。

  父亲去了,而灾难却并没有结束。四个月后,爷爷,这个家中唯一能给母亲一些帮助的人,也走了!母亲怎样?母亲怎样?我现在已完全想不起来。这于我而言实在可以说是无法想象的灾难,可母亲挺过来了!

  于母亲而言,流过多少汗那根本不值一提。母亲给我们的印象是流过多少泪、多少血!一个三十二岁的女子,带着五个一至十一岁的孩子,那该是种什么样的生活啊!可生活却没有把母亲击垮。虽然漫长的日子里,母亲受的苦、受的累、受的委屈就算是说上几天几夜也说不完,而母亲从来没有对生活屈服过。

  回想过去,有太多的细节存活在我的记忆里。有时候,跟母亲说起,母亲会笑话我,有这回事吗?你怎么尽记些芝麻小事呢?母亲啊,你不知道,在你心目中,经历的太多太多,那些也许只是不值一提的小事,可在我的心中,那可不是小事啊!

  我和弟弟相继参加工作后,母亲渐渐不再到田里劳作。但劳作一生的母亲好似有些不太习惯,特别是不习惯走出家门。我的母亲,自从父亲过世后,因为牵挂家里,几十年她从没在外面住过一晚!大姐出嫁后,有时强留她在家里住一晚,母亲第二天必定早早的赶回家。

  我结婚后,每次劝母亲来我这小住几天,母亲总是找各种借口推辞。就算是来了,也总是呆不了三天就急着回去了。我因为自己工作太忙,没有太多时间陪着她,挽留也好似成了一种勉强,也就由她了。

  每次打电话回去,母亲总在电话里叮嘱我,忙就不要想着回来看我,你们好好的,我就放心了。记得上次回去是母亲的生日,我是上完课回去的,因为第二天是一二节课,又急着赶回来。母亲知道我吃完饭就要走,直埋怨:不能住一晚,那回来干嘛呢?不是太累了吗?我知道母亲是盼我回去的,只是又担心我如此匆忙太累。母亲不知道,与她当年为我们受的累比,我的这点累又算得了什么呢?

  水有点凉了,抬头看看母亲,一副很享受的模样。我不知道是母亲在特意安慰我还是我平时留心观察按摩师们的手法现在派上了用场。不管怎样,我突然发现,为母亲洗脚是一件可以让我和母亲都很高兴的事。

  母亲,女儿大了,快是你当年独自担当一个家庭的重任的年龄了。我有我的家,有爱我的他和可爱的女儿,我当然不必像你当年那么劳累。从小到大,您一直是我最崇拜的人。女儿无能,不能给您更多,就让女儿每次回家给您洗一次脚吧!

  (文/湖南安化一中 刘爱国)

  品后记:

  教师,这个被喻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但谁人知晓,这光辉的背后曾付出了太多太多……

  教师,也喻为红烛,当这只红烛在照亮心灵驱赶黑暗的同时,自己也在点点燃尽……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