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得咋样与发挥咋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08:22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不少孩子期末考试回家后,碰到了家长这样急切的询问:“考得咋样?”更有趣的是,一些邻里、熟人碰见孩子也常常这样询问,表示“关心”。每当这个时候,许多孩子显得不耐烦,有的搪塞躲避了事,有的不回答,一溜烟跑得远远的。

  原因很简单,一是成绩正在判阅之中,况且同班同学的成绩如何不得而知,没法比较,自然没法回答。二是成绩是一个特别敏感的话题,考得不好的学生最怕提及这个事,因为本身压力已经够大了。考得好的学生心里也很紧张,就怕名次落后了丢人。

  常常可以看到,不少家长聚在一起,很容易谈到孩子的成绩问题。有些孩子成绩好的家长洋洋得意,不停地夸孩子,那些孩子成绩不好的家长很是难堪。大人尚如此,孩子作为当事人,身临其境,那种心理紧张程度就可想而知了。

  事实上,成绩的高低并不是评判孩子是否优秀的唯一标准,成绩的取得也是非常复杂的一个过程,它与孩子对知识要点复习掌握的情况、临场发挥的状况等因素密切相关。

  不关注孩子的考试成绩的家长是没有的,但问话的技巧是有讲究的。有些家长非常讲究谈话艺术,仅淡淡地问孩子“发挥得咋样?”倘若感到考得不理想,最多也只是安慰一下:“只要尽力了就行,下次继续努力。”想必孩子听到这样的话语一定会有一种被理解、找到知己的感觉,考试紧张的情绪也会释然。

  用“发挥”二字替代“考”字学问很大。“发挥”二字给孩子以充分的人文关怀和继续努力的空间,听到这两个字的孩子往往立刻在心底里升腾起这样的感受:过去的事就让它过去,考好也罢、孬也罢,已经成为过去的事了,希望在前头,接下来的关键就是不断往前看,争取在下一次发挥得更好。当然也乐意与家长沟通、倾吐复习考试得失情况。如果听到的是一个“考”字,却大不一样,尽人皆知,“考”字恐怕是学生最怕听到的一个字,提起这个字,不少孩子就发怵、就紧张、就厌恶。况且这种问法,把一个复杂问题简单化处理了,考试成绩好像成为衡量一个学生学习状况的唯一标尺,当然孩子就很容易产生回避或对立情绪。发挥不好的孩子不但容易气馁灰心,学习积极性也容易受到挫伤。发挥好的孩子容易产生侥幸心理,而不注重总结得失,显然不利于孩子长远、健康的发展。由此看来,对孩子考试成绩关注的两种不同的问法效果迥异,相信聪明的家长会做出明智的选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