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盼望纯玩冬令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08:36   

   新报讯  结束了一个学期的紧张学习之后,本市的中小学生将迎来自己的寒假生活。一到假期,各种冬令营、寒假班就成了孩子们扎堆的地方。今年寒假,本市的各种冬令营仍然非常丰富,只是大多数冬令营还是假期培训的“另一种形式”,放下书本的孩子又开始了新的忙碌,所以,孩子们盼望能有“纯玩型”的冬令营,什么压力也没有地玩上一个假期。

  本市中小学生的假期即将开始,各种机构的冬令营计划就已经公布出来。虽然不少机构都把假期活动定名为“冬令营”,但从内容上看,大多数还是培训班的形式,特长生冬令营、计算机冬令营、英语冬令营、小记者冬令营、数学冬令营……数学、写作、英语、武术、舞蹈、棋类、书法、摄影等等还是“主角”。

  在很多冬令营的宣传材料面前,家长们感兴趣的还是“能让孩子学点东西”的冬令营。一位家长拿着一份“英语冬令营”的宣传单对记者说:“材料上说,将邀请外语学院知名教授、英语专业教师、外籍教师和英语口语大赛评委到现场为大家作指导,这个不错,可以好好地学学外语。”

  对于孩子们来说,他们的想法却与家长不同。假期即将开始,天津青少年活动中心对数百名中小学生做过一次调查,发现90%以上的孩子最希望参加什么也不学,什么压力也没有,只是玩的假期活动。不少孩子说:“我们放假比上学还累,要学的东西太多,还有各种比赛,根本就不是放松。”

  为了满足孩子们的愿望,今年也有教育机构推出“纯玩型”冬令营,青少年活动中心按照孩子们的要求制定了冬令营菜单,把以前设置的英语口语、计算机知识、辅导假期作业等学习类的内容全部取消并加上了剪窗花、做灯笼、包饺子、做元宵、做沙拉等内容。还有趣味游戏培养孩子们的团结协作精神,如自制接物袋抛球比赛、冰雪大世界滑雪活动等。在被调查的数百名孩子之中,所有的孩子都非常认可这个“菜单”。但在开营的第一天,“纯玩型”冬令营的参加人数只有50人。不过,让孩子玩着过假期,今年已经成为一种流行趋势,科技馆里的科技制作、自然博物馆里的潜水表演等等都不再有“学习”“课程”这样的词汇出现,孩子们有了更多享受假期生活的机会。

  观点·声音

  劳逸结合效果更好

  让孩子尽情地玩,对有些家长来说可能是“浪费时间”,但放假的目的就是让孩子们有足够的时间去休息,这样才能调整学习过程中的紧张心情和生活节奏。让孩子在放假时也绷紧了神经,孩子只能是疲惫,对学习会产生抵触情绪。而在放假的时候给孩子更多玩的机会,可以让他们储备愉快的情绪,以备新学期的学习。

  其实,玩本身也是一种最好的学习,孩子在玩的过程中可以学习到很多书本上没有的东西,他们的动手能力、合作精神、创造力和想像力都在增加,是一种更好的学习方式,这样的形式会让孩子们得到更多的快乐,收到的效果会更好,相信放手让孩子玩的家长会越来越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