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预防孩子年节综合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08:40  大连日报 

  新闻背景

  再过十几天就是中国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春节了。过大年最高兴的莫过于孩子:穿新衣、收压岁钱、吃美味佳肴、放鞭放炮……可是,从以往春节期间医院接诊情况来看,鞭炮意外伤害、急性胃肠疾病及过度疲劳引发的疾病等“年节综合征”在此期间发病率骤增。

  核心阅读

  快乐鞭炮制造终生遗憾

  据市儿童医院的急诊科医生介绍,燃放鞭炮引起的外伤几乎成了每年春节期间医院急诊科的“主题”,患者大多集中在大年三十到正月十五期间。大化烧伤医院医生告诉记者,尽管这几年人们提高了防范意识,但炸掉手指、崩瞎了眼睛的恶性意外伤害事故仍然年年可见。因此,家长在购买鞭炮时要选择正规厂家的一些烈性小的鞭炮,同时还要与孩子一起燃放,做好监护。

  美味佳肴吃出胃肠负担

  许多家庭在节日聚餐时都会放松对孩子的管束,一些孩子对自己喜爱的食品常常猛吃一通,特别是那些小食品、饮料等。专家指出,许多小食品富含激素、防腐剂、防氧化剂等,易刺激孩子乳腺异常发育,饮料成分多为碳酸化合物、糖及香料,大量饮用易使胃黏膜受损、发炎,导致胃痉挛、收缩,饭前饮用会影响胃的消化吸收功能。

  熬夜狂玩催生免疫下降

  过度地看电视、玩电脑、游戏机产生的“疲劳综合征”会导致机体免疫机能下降,这也是节日期间孩子们得的最多的病症。家长要控制孩子看电视、玩电脑、游戏机的时间,多陪孩子做些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

  贴心提示

  医生提醒,上述节日病症除了家长应负起监护责任外,还要提高及早救治意识,尽快到医院治疗,以免耽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