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百味 生活百味(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09:35  《新风教育》 

  材料良莠不齐,无疑又一锅怪味汤

  教师,请别教书“遇”人?

  文/翟运胜

  【场景一】五年级办公室里,两位老师正在津津有味地聊着,甲老师:“我班的学生可真笨啊!有几个学生连十以内的加减法都不会。”

  乙老师:“我班的学生更不行,什么也不会,我的手气可真差,抓阄抓到了最差的班,我有天大的本事也教不好他们。”

  甲老师:“您班哪有我班差,有5个学生简直不可救药,我看了就来烦。”

  【场景二】一位垂头丧气的学生站在甲老师面前,甲老师唉声叹气、痛心疾首地说:“我怎么遇到了你这样的学生,真是倒了八辈子霉了!”乙老师接过话茬说:“比他还笨蛋的孩子,我们班就有好几个!”

  【思考】一位教师经常这样说:教师要教书育人,可是我没有遇到可教之人,让我怎能教好学生?持这种论调的教师,把自己没有教好的学生全部归咎于没有“遇”到聪明的学生,没有“遇”到适合教育的学生,归咎于自己所教的学生原先的“底子”差。诚然,乡村与城镇之间确实有很大差距,同校同年级的学生也有不少差距,可如果我们把眼光仅仅投放在学生差距这一点上,就会把没有教好学生视为理所当然,视为客观原因所致,与自己无关。现实中有很多教师这样为自己开脱:我教的这个班学生原来比别人差得太多了!这能怨我吗?有了这种思想的教师,就会在同事与家长面前拼命地“夸”自己班的学生本身笨,夸大与其他班级的原来差距,这显然是一种“破裤子先伸腿”的举动。一个学校如果形成了这种“思潮”,其教学氛围与质量可想而知。这种牢骚满腹、怨天忧人的风气还会恶化育人的环境,使师生之间的关系紧张,会加深孩子们的自卑意识,甚至扭曲孩子们的心灵。孩子们耳听目睹到上面场景中教师的言行,内心一定会痛苦的,如果我们是这些遭受语言歧视的孩子,我们心中的滋味将会如何呢?其实,我们做教师的应多改变的是自己,而不能把造成差的原因全部归咎于学生,抱怨自己没有“遇”到好学上进的学生。我们应多想想自己的教育教学方式是否科学,多想想自己是否尽心尽力了,多想想学生不愿意学习,是不是我们生硬的面孔造成的,多想想我们平时的每一节课都认真地去上了吗?多想想学生们为什么学不好,我们自己的教育教学方式有没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吗?当我们不把目光盯在所教的学生与其他班级学生的差距上,多思考上面那些问题之时,我们就会发现原来有不少事情我们没有做好,很多有价值的问题我们没有去思考。原来学生之所以没有学好,是与我们的教育教学方式有很大的联系的。好的学生学习好了,很大程度上不是做老师的功劳,因为这些学生他们已经养成了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自我发展的习惯,只能教好学生的老师不是好老师,能把差的学生教好才是优秀的教师。才是有功力的教师。正视差距,多改变自己,少抱怨学生,调动起自己的教育智慧,相信付出总是会有回报的,思考着做,做着思考,师生一定会得到和谐发展的。

  品后记:

  教书育人还是教书“遇人”?一字之差,万里之遥!老师,请别有教书“遇人”的思想!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