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请帮助孩子找一个好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3:39  当代家庭教育报 

  俗话说: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能够交到一些好朋友,对孩子的学习和成长都大有益处。在我们的心理咨询工作中,经常会有父母谈到自己的孩子性格孤僻,不善言谈,有困难不会求助于他人,也不愿主动与他人交流,甚至与别人一见面就面红耳赤、局促不安。这些孩子其实都有不同程度的交友障碍。

  那么,父母应如何做才能帮助自己的孩子交到一些好朋友呢?其实,孩子的交友几乎是一种天性,父母并不需要完全替代孩子,只需要正确地引导就可以。具体点讲,父母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要教会孩子独立自主的生活方式:这是最重要的一点。父母应从小培养孩子独立生活和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如果孩子从小就对父母依赖惯了,长大以后也就会习惯于依赖老师,同学和自己的朋友,做事没有主见。

  2.应注意从小培养孩子大方、合群、开朗的性格,父母应该注意培养孩子的这些品质。

  3.尊重孩子和孩子的朋友:每个孩子都希望能在朋友面前有点“面子”。父母应该满足孩子这种朴实的愿望,请尽量不要在孩子的朋友们面前揭孩子的短。有的父母本意挺好,希望通过在别的孩子面前教育自己的孩子来使他“有点上进的压力”,殊不知长此以往,就会使孩子在朋友面前抬不起头来,逐渐产生自卑、自闭的性格。

  4.不要过分苛求:很多父母听说孩子交了朋友,肯定会询问:“某某(指孩子的朋友)学习好吗?是班干部吗?”等等,如果孩子的朋友不是所谓的“好学生”,“乖孩子”。父母就认为:“这样的朋友交来何用!”事实上,父母们都陷入了一个认识误区——真正全才全能的孩子是没有的,假如一味地追求孩子一定要交到各方面都非常优秀的朋友肯定是不现实的。况且,孩子交朋友的本意是能和同龄的孩子一起玩,就像大人们正常的交友一样也是为了让自己的生活更多些乐趣。父母们刻意要求孩子只准交“比自己好的”朋友,无形中是让孩子养成了大人们势利的陋习,而使得孩子体验不到交友本来的乐趣。

  5.积极发现孩子的朋友的优点:没有那个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学坏的,但是对于“好”的含义,很多父母却只是片面地认为“学习好,有礼貌”等,其实,“好”有很多的方面,比如肯吃苦、乐于助人、口才好、想象力丰富等,其实都是自己的孩子所需要培养的技巧,关键看父母怎样去引导自己的孩子,父母应该积极地发现孩子与他的朋友间的差别,并指导孩子学习他的朋友的优点。

  6.不要过度干涉孩子的交友自由,这是每一个孩子的心声。请给孩子一点时间和空间,让自己的孩子能在楼下的草坪上和朋友们痛快地玩上一会。不要一看见孩子在楼下“疯跑”就把他叫上去写作业,不要一看见孩子放学时和女同学并肩而行就紧张得不得了,更不要让孩子本应幸福的童年成为他们将来不敢去回忆的噩梦……

  孩子的交友,学自父母,练在童年却享用终身,父母能帮孩子从小养成一个善于社交的好习惯,将来孩子可以一生受益;如果孩子从小就孤独内向、依赖父母、自私自利、待人冷淡,将来走上工作岗位,其弊端则会在各个方面影响孩子的前途。与其到那时才遗恨终身,又何不趁现在就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性格呢?

   (作者:北京回龙观医院  武雅学)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