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钱不是孩子最渴望的东西

http://kid.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8:51 光明网

  钱不能真正起作用

  读者马先生认为,钱不一定是孩子最渴望的东西,尤其是低年级孩子,他们的需求不像成人,给钱,并不能真正起到激励的作用。

  胡女士说,孩子上学,父母已为他支付了学费,考试是学习的一部分,应该引导他们完成学习任务。我们小时候读书也很刻苦,成绩也很好,从没有拿过家长的物质奖励。

  学习还需内在动力

  在某小学任教的于老师表示,是否用钞票激励孩子,是家长的个人自由,即使给了孩子奖金,还要鼓起他内在的学习动力,那就是对未来世界探求的欲望。钱只能是外动力,有时甚至连外动力也不是。

  玩一次也很高兴

  讨论中,某重点中学读高三的小周同学说,我在初中时也有过这种情况,考得好,爸妈就给钱奖励。回想起来当时拿了钱很高兴,可以买自己想要的东西,但因为给钱才卖力地读书,这不可能。钱只是让我高兴了一阵子。

  还在上小学二年级的贝贝同学来电说,“如果考得好,爸妈带我去一次锦江乐园、动物园或者让我打一会游戏机,那也是奖励啊。”

  奖励不应只限于钱

  闸北五中心理教师、教育热线主持人陈默认为,心理学行为治疗中采用一种给增强物的强化方法,增强物可以是物质的也可以是精神的。问题不在于给不给钱,而在于你设定的增强物是不是你们双方商定的,是不是确定可以达到目标的。如果只用钱来表达看到孩子好成绩后的高兴心情,那就不能达到目的。另外,学习不能等同于其他外在行为,它是个复杂的过程,有情绪、技能、智能各种因素。要让孩子有好的学习成绩,家长应该提供的是:良好的环境,科学的生活态度,正确的情绪调节方法,适合个体发展的学习方法,而不仅仅是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7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