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此百科知识让孩子发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8:56   

  “人也能长出翅膀,可以在天上飞啊?”

  一本介绍新世纪少儿百科知识的书,扰乱了上小学五年级李言的思维。

  “瞎话”当真事告诉孩子

  “出生在曲格兰的11个月大的博比,一生下来就有两个翅膀,现在已经能展翅飞翔。博比六个月大时,他的父母听到婴儿室传来异常声音,跑过去一看,发现博比飞上了天花板。从那以后,就把博比放在一个四壁和屋顶没有障碍物的房子里,让博比任意飞舞……至今,医学家们还没有找到这一怪现象的原因。”

  “脑袋后长眼睛的人……”

  这是《聊斋志异》或者《天方夜谭》中的故事吗?看一看收录这个故事的《世界奥妙奇闻大全》的前言就明白了:“外星人常常光顾地球,UFO频频出现,一个月婴儿就会讲话,板凳走路,自然奇观,人间怪事,无奇不有……这本《世界奥妙奇闻大全》全面系统地表现了当今世界各种各样的奥妙奇闻。”

  原来,书中所说的都是“真”事。记者注意到,前些年曾经热炒,后来证明是伪科学的耳朵听字(不用眼睛看,只需用耳朵听,就知道是什么字)等也收录其中。

  家长指责该书误人子弟

  “对于少儿来说,他们无法辨别真假,这不是误人子弟吗?”站前小学5年级学生李言的父亲对记者说。

  另外,一些家长还反映,该书对已经有了科学定论的事,还写上“迄今为止,对于这种神秘现象,人们仍然无法解答。”

  记者看到,这本书是“新世纪少儿百科知识大全”系列丛书的一本,印刷精美,是延边大学出版社出版。出版社的具体地址、书号等一应俱全。

  昨日,记者与延边大学出版社取得了联系,一名办公室人员告诉记者,这本书确实是他们出版社出版的,书中的内容由责任编辑负责,但是编那本书的责任编辑已不在出版社了,他无法回答记者就书中所提出的问题。

  葫芦岛市一名从事多年青少年教育的李老师说,这样的读物将道听途说的明显违背科学常识的“知识”当作真事告诉青少年,非常不利于培养孩子的科学信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