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百味 生活百味(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9:39  《新风教育》 

  盛满悔恨的心情汤

  孩子,你是我心中永远的痛……

  (文/秦皇岛市卢龙县第三实验小学 王丽英)

  当我将这段不堪回首的往事诉诸笔端,内心充满了愧疚……

  那一年,我18岁。带着几许尚未脱净的稚气和对美好未来的热烈向往,走上了工作岗位,担任五年级语文老师兼班主任。

  初为人师,我处处碰壁:孩子们顽劣好动、不会听讲,不爱学习,班里纪律很差。我按照自己对师范学校里学到的“对学生要有爱心、耐心”的理解,耐着性子苦口婆心地说教,却无济于事。时间稍长,几个特别的“调皮鬼”便看出我这个年轻女教师的“老实”与“无能”,越发变得散漫、随意,简直是“摁倒葫芦起了瓢”。看着每况愈下的班风和领导责备的目光,我整天愁肠百结,苦恼重重,刚上班时的意气风发与豪情壮志消失得无影无踪。一次,我鼓起勇气向一位老教师请教,老教师意味深长地抛了一句:“孩子们嘛,你治不住他,就得被他欺负”。“怎样治?”“该狠的时候得狠,必要时给他两下子也无所谓。”于是,这件事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发生了:

  那是一个课间十分钟,我百无聊赖地倚着教室的门框,漠然地注视着孩子们欢快跃动的身影,心里想着一些乱七八糟的事情。正在这时,一个声音传入我的耳畔:“老师,小A和二班的同学打起来了!”“什么?他又打架了?!”我不由怒火中烧,这个小A,真是屡教不改,前天刚处理完他和别人打架的事,今天他又来了,真让我伤透了脑筋!“把他叫来!”我把手一挥,厉声喝道。(自从那次讨教以后,我变得比以前凶多了。)

  不一会儿,小A被带到我面前。我一看见他,火更是不打一处来,于是不问青红皂白,一把拧住他的脸颊,恶狠狠地叫道:“说,为什么又是你?” 小A显然没有料到我会如此“心狠手辣”,他愣了几秒钟,泪水开始在眼眶里打转,我丝毫没有手软。他怒视着我,忽然脱口骂道:“x你妈!你凭什么打我?”什么,敢骂老师?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愤怒的潮水迅速冲破理智的大门,“好哇,你敢骂我?真是反了天了!走,找校长去,我要开除你!”我气得浑身发抖,不顾小A的挣扎与反抗,揪住他的衣领,连扯带拽地把他拖到校长室门口,一把推了进去……

  后来的事我已经记不清了,好像模模糊糊地记得,小A在家长的陪同下,满含委屈地给我道了歉。以后的很多年里,我都不愿意回忆这段往事。值得庆幸的是,随着时间的流逝,我没有沿着那条错误的轨道走下去。十几年的风风雨雨,已经把我历练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我知道了怎样爱自己的学生,知道了怎样帮助他们健康成长,我取得了很多成绩,获得了很多荣誉,走上了领导岗位。可是,不知为什么,这件一直不愿回忆的往事,近来却越来越频繁地浮现在脑际,每当想起那一幕,就觉得锥心刺骨地疼痛,真想郑重地对小A说一声:“孩子,对不起。”可是,我早已离开了那所学校,小A也早已长大成人,不知现在何处,不知他是不是还记得我这个曾经给他深深伤害的老师。

  孩子,你将成为我心中永远的痛。

  品后记:

  课堂,总会有那么几个“个性十足”的学生令你挠头咋舌,您是要抑制他呢还是要张扬他呢?

  人生,也总会有那么些遗憾,必经还是避免?也许就在您的举手投足间……。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