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孩和他的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10:11  《少年文艺》 

  夏日的村庄迷失在蒙蒙细雨中,雨已经下了一整天了,到了晚饭时才渐渐稀疏起来。吃过晚饭,收拾好碗筷,克利斯托弗和爸爸说:“湖面光滑得好像一面镜子似的,咱们开车去湖上划独木舟玩好吗?”

  可这时克利斯托弗最喜欢的电视节目刚好开播了,于是他和他的狗伯杰就留在了这里,而他的父母亲一块去了湖边。看完电视节目,克利斯托弗和伯杰一道沿着潮湿的小路闲逛着,也好顺便迎接返回的爸爸妈妈--他们现在也该从湖边返回了。

  伯杰快步奔跑在前面,还不时回过头来望一眼克利斯托弗,好像在说:“快点走呀!”有时伯杰会窜进路旁的灌木丛中,用鼻子嗅着什么东西。无论伯杰钻到了哪儿,克利斯托弗都能听见从拴在它脖子上的铃铛发出的“叮当”声。

  随后,他们拐上了大路。克利斯托弗沿着大路边湿软的泥地走着,顾盼着父母的身影。天渐渐地暗下来,远处还是不见父母的人影。这时,克利斯托弗听见一辆卡车朝这儿驶了过来。

  伯杰这时正在大路的另一头,克利斯托弗招呼它过来,和自己呆在一起。伯杰“汪”地应了一声,却仍在原地停留了一会儿,用它的鼻子嗅着什么,然后才猛地跳跃起来,朝着大路笔直横穿过来。卡车司机猛地扭转方向盘,试图避开伯杰,卡车的轮胎因为卡车突然转向在地上剧烈磨擦而发出刺耳的尖叫声。

  克利斯托弗的双肩紧张得耸了起来,双眼也猛地瞪圆了。“伯杰!”他惊呼道。

  卡车“嘎”的一声在路边停了下来,那条狗也静静地躺在路中间。克利斯托弗似乎被吓坏了,竟然只是呆呆地望着他的狗。他简直不敢相信眼前所发生的一切--然而的的确确已经发生了!卡车司机跳下驾驶室,跑过来蹲在伯杰身边。他伸过手来,似乎想要把克利斯托弗揽进怀里。

  克利斯托弗已经明白了所发生的一切,可是他好像还不甘心似的,又问了一句:“它死了么?”

  “我很难过。”司机悲痛地点点头。

  正在这时,克利斯托弗的父母刚好从这里经过。克利斯托弗马上朝他们跑过去,“伯杰死了!那个人用卡车将它撞死了!”

  “我真的没有瞧见它,它突然跑到卡车前面来的。”司机声音嘶哑地解释着。克利斯托弗的父亲弯下腰去看了看狗,然后用一张毯子将它盖了起来。

  父亲表示理解似的沉默着朝司机点点头,可是克利斯托弗却对父亲十分失望。他希望父亲看了狗以后,能够告诉他这不过是一场玩笑罢了,他的伯杰其实还可以活过来的。至少,他希望父亲狠狠地臭骂司机一顿。可是父亲反倒向那个司机赔不是,好像他压根儿就不在乎伯杰的死似的。

  司机紧挨着克利斯托弗蹲跪在地上,他说:“我能理解你现在的心情,我家养着两条牛头狗,其中一条生小宝宝了,你要是高兴的话,什么时候到我家去挑一只最好的小狗养养?”

  “我不要什么小狗,我只要我的伯杰,”克利斯托弗吼道,“是你害死伯杰的!”

  “克里斯托弗,”母亲一边将他带到自己家的小车那儿,一边声音柔和地说,“那个人真的不是故意要伤害伯杰的。”

  突然,这一切不过是场梦的感觉消失了,克里斯托弗感到愤怒了:为什么这个可恶的家伙偏偏要撞死我的伯杰呢?

  父母将克里斯托弗带回家。当他穿上睡衣睡裤躺在床上,他还是会情不自禁地想起那场意外事故。他想,假如那辆卡车没有撞上伯杰;假如就让伯杰呆在大路的另一边;或者他们干脆就呆在那条几乎没有什么车辆的泥泞小路中,不到公路上去,那该多好啊!可是无论他再怎样假设,总是无法改变已经发生了的事实。

  克里斯托弗很晚才醒来,他听见楼下的座钟寂寞地滴答走动着。有那么一阵子,克里斯托弗奇怪怎么今天没有一只冰凉可爱的鼻子将他弄醒,怎么那只鼻子没有嗅弄着他的睡衣领子。可是不久他马上就记起来了:他的伯杰已经死了,他将再也无法看到它。

  当克里斯托弗走进厨房时,他偷偷瞟了一眼屋角,以前那儿是搁伯杰的碗的,现在那儿却空空的什么也没有。

  “嗨,克里斯,”父亲向他招呼道。克里斯是克里斯托弗的小名,自从他长大后父亲就很少这么叫他了,“你想和我一起去钓鱼吗?”

  “算了吧。” 克里斯托弗懒洋洋地嘟哝着。他走到屋外,在门前的台阶上坐了下来。以前每个人都会抱怨伯杰碍手碍脚的,现在可就好了,他们再也没什么好抱怨的了。

  父亲走过来,也在他身旁坐下了。有一会儿,他俩都没有说话。后来,克里斯托弗鼓起勇气问了声:“你们把伯杰怎样了?”

  “我起早把它埋在了小溪附近。”

  “你已经埋了它!你干吗不告诉我呢?”

  “我想你或许不愿意去的。”父亲回答。

  克里斯托弗气愤地大喊:“它是我的狗!我想去埋它,你干吗不叫上我?”不等父亲回答,他就跑开了。

  “克里斯托弗!等一等。”

  可是克里斯托弗根本不听,他飞快地跑上了小路。过了一会儿,他的脚步渐渐慢下来,他有些后悔不该这样对父亲。他转过身去,看见父亲正朝他走过来。

  “克里斯托弗,”父亲说,“咱们乘独木舟沿着河岸走,去找块好石头给伯杰的坟做块墓碑吧。”

  父子俩划着小船,来到河边一块岩石林立的地方。阳光在河面的微波上跳舞,他们将船靠岸,然后爬上岸边的岩石丛。

  有块石头一直埋在地里,在它上面有着一道道白桦树形状的条纹,十分美丽。父子俩将它挖出来,洗去上面的泥土,搬上了小船。当这块石碑竖在了伯杰坟墓前边时,克里斯托弗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才好。这时,父亲却说话了:

  “你还记得吗,伯杰以前老喜欢在大热天来这儿喝水,还喜欢走进冰凉的河水里玩耍?你记得它每次看见水里的小鳟鱼就猛扑过去抓的吧?还有它在水里扑过来抓过去的情景?然后它会停下来望着水波发呆,怎么也搞不明白小鱼一眨眼工夫就躲起来不见了。”

  回想起伯杰抓鱼的滑稽样儿,克里斯托弗不觉咯咯笑了起来。咯咯的笑声不久就变成了呜咽声。男孩开始哭了,而且越哭越厉害。放声大哭的感觉真好,你根本没工夫去想这么哭会不会难为情。

  “噢,爸爸!”

  父亲的一条胳膊搭上了男孩的肩,男孩转过身去,投进了父亲的怀抱。他不再责怪父亲了,这种感觉真好。

   (作者:[美]卡拉尔·科瑞克 著 翻译:曾志平)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