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每月1200元补英语值得吗

http://kid.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08:32 南方都市报

  杭州流水西苑的郑女士打进都市快报学生热线:我儿子现在读初一,做作业其他科目都还是自觉的,就是英语不好好完成。我跟儿子说英语是要读要背的,他口头上答应,但从没听到他读过。我觉得我当家长的没有威信,需要有个老师来管住他。我想给他找个英语家庭老师,每个月我出1200元。

  连线报道:现在要找个老师做家教很难的,绝大多数学校原则上不鼓励做家教,也不鼓励假期做家教。更大的原因在于,老师自愿当家教的本身就不多,一是精力有限,二怕带了没有起色。

  相对来说,去大学的勤工俭学机构约一个大学生做家教还是比较容易,价格基本在两小时三四十元。但很多专家都不建议找大学生,尤其是要面临升学的初三、高三学生,找大学生做家教针对性不大。不过如果家长是出于给孩子找个心灵上沟通的朋友考虑,还是可行的。如果老师是集体辅导,费用一般在两小时50元左右,个别辅导则差异较大。

  下面,可以来听听一些老师和专家的意见,他们认为家教不是一劳永逸的做法。

  安吉路实验学校英语教师钟浣华:家长、孩子都不要在思想上长期依赖家教,让老师带一个学期,孩子掌握一些学习的技巧和方法,就可以了。

  杭州第十四中学英语特级教师邱峰:找个老师来带带,我看不见得合适。初一的孩子,特别是男孩子不愿意学英语的比较常见。学习英语不一定是死记硬背,比如听英语歌曲,听熟了就把

歌词里的几个单词省略,听歌填空;看有外文原声的
动画片
;如果孩子喜欢足球、NBA也可以让孩子体验学习英语的乐趣。家长觉得自己没有威信,是不是反思一下自己对孩子说得太多了,应该少烦烦,找到一个合适的沟通途径。

  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韩似萍:这个家长其实还不清楚孩子英语差的原因,就过早地给孩子出药方了。不要急着找个老师管孩子。小孩完成其他作业是自觉的,就可以排除学习态度不端正、不努力的原因。英语不是家长想的那样读读背背那么简单,有很多能力、方法上的因素。

  家长觉得自己没有威信,先要好好反思一下,平时

家庭教育的方式方法是不是有问题。从天性上讲,父母应该是孩子的第一偶像。家长平时教育孩子时,如果出一些乱七八糟的建议,或者提出让孩子不能接受的要求,就会使自己的威信打折扣。家庭教育以情感为基础,而情感是不能强加的。现在很多家长教育孩子,孩子都不理你,这个孩子能口头上答应,已经很给家长面子了。

  现在的家长,孩子一有问题就理所当然地认为是孩子的错,急着找办法纠正。其实更加需要反思的是家长,很多情况下,不是孩子的问题,而是家长的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8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