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寒假作业枪手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08:36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近日,各大中小学校陆续放假,但随之而来的却是一堆堆寒假作业,但不少学生为了应付寒假作业,不惜花重金请人做作业。而为了招揽更多的“业务”,一些代劳者也纷纷推出种种优惠套餐,全包其中的一个科目每科100元,而全包所有的科目收费250元。有老师指出,学生之间的这种行为,容易使学生滋生懒惰心理,导致拜金主义流行,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应该加强引导,经常进行针对性教育。

  儿子当“作业枪手”赚钱

  一位初一学生的家长钟先生日前向记者反映,他发现放假在家的儿子每天都在拼命地做作业,经常是熬到晚上12点多还不睡觉,自己为孩子的努力感到高兴还不时劝孩子要多注意休息。但随后发生的事就让钟先生大为不解,“我发现孩子写字台上还多了好几本他们班其他同学的作业本。”而在这些写着别人名字的作业本上全是自己孩子的笔迹。

  在钟先生的一再追问下,儿子才道出了其中的原委。他“承接”了他们班好几个同学的寒假作业,自己做完后,原封不动地在其他同学的作业本上照抄一遍,每个人收取一定的费用,具体的金额,儿子坚持说是“商业秘密”不便透露。最让钟先生惊讶的是,原来儿子半年前就开始从事“作业枪手”这一行当,每天替班上3名同学做作业,每月收入近200元。想到儿子以前花钱总是很节省的,但最近半年来却变得大手大脚起来,这才明白。

  买卖作业答案肯定不对

  “其实,这种‘作业枪手’很早以前就出现了,我们班是学校的重点班,班上近一成的同学是‘作业枪手’。”钟先生的孩子小武这样告诉记者。

  据小武介绍,代做作业的“枪手”多为班里的学习较好的尖子生。为招揽多些“业务”,枪手们纷纷推出了优惠“套餐”,比如一种“全部代写”的“套餐”,一个科目每月收费100元;另一种全部科目全包的套餐,包月250元,语、数、英、地、史等科目都囊括在内。

  对于孩子的做法,钟先生表示不能接受,“现在的孩子眼睛盯着钱。买卖作业答案,这与布置作业的初衷背道而驰,学校和家庭都应该检讨”。

  越秀区某中学的数学老师告诉记者,根据观察,班上个别同学平时的数学作业完成得不错,且还能达到基本没有错题的水平。但后来几次测验和考试,这几位同学的成绩却又十分糟糕让人不解。该老师坦言,升学压力大,布置这么多作业也是不得已为之,但学生请枪手做作业,买卖作业答案肯定是不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