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末春初儿童易患水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08:53  东南早报 

  提醒:家长可带小孩到卫生防疫站接种水痘疫苗

  早报讯  冬末春初5至9周岁儿童最容易患上水痘,可选择为儿童注射疫苗预防。

  据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陈俊伟医生介绍,水痘是一种小儿最常见的出疹性传染病,由水痘病毒引起的,经呼吸道传染是主要传播途径。另一种是接触传染,接触了被水痘病毒污染的食具、玩具、被褥及毛巾等而被感染。水痘传染性很强,一般情况下,幼儿园、学校及人群集中的公共场所是该病高发的重点场所。

  陈医生建议市民,患了水痘的儿童一经确诊,应立即在家隔离直至全部结痂。家长应嘱咐和管理病儿不要用手抓破痘疹,特别是注意不要抓破面部的痘疹,以免疱疹被抓破化脓感染,若病变损伤较深,有可能留下疤痕。

  为防止这一情况发生,要把孩子的指甲剪短,保持手的清洁。可缝制一副毛边向外的手套,戴在病儿手上。如果疱疹破了,可涂1%的紫药水,如有化脓可涂抗生素软膏。家长还应注意,患了水痘的儿童应做到饮食清淡,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对水痘严重、有免疫缺陷的患儿,应及时就诊,对症下药。

  此外,出过水痘的儿童可能终生免疫。但是水痘并非出得越多越好,一味地给孩子吃透表发疹的药,会导致全身水痘密集,使病情加重,孩子会感到奇痒难忍,烦躁不安,甚至用手去抓,轻者会留下疤痕,重者可能造成细菌由局部感染进入血液循环,并在血液中生长繁殖引起败血症。

  市民可带儿童到各级卫生院和防疫站门诊疫苗接种点接种水痘疫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