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百味 生活百味(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09:41  《新风教育》 

  苦瓜汤,品味“苦”后甘甜

  一句寒心话 三春方暖心

  (文/浙江衢州市航埠高级中学 万安)

  认识小D

  高二文理分班时,遇到了一个古怪的学生—开学第一次的周记(每周思想汇报),他就开门见山地写着:“我讨厌周记!讨厌高二〈11〉班!”我愕然,提笔写道:“我很欣赏你这样有个性的学生,能说说为什么讨厌这个班吗?”周记发下去后却如石沉大海,小D依然我行我素。上课要么迟到,要么睡觉,要么发呆,周记本再也没交过。然而我并没有太多的在意,总是想:“可能是自己初为人师,魅力不够吧。”努力好长时间以后,发觉还是不能打动他。我很纳闷,向以前的班主任了解,却得到截然相反的答案:“小D思维很活跃,平时很用功。”我很快想到了“橘逾淮而北为枳”的典故,按照教育书上的理论,“从学生身上可以看到老师的影子”。小D如果真的在以前班主任面前和我面前有这么大的差异,那不是说明我不够合格吗?一想到这点,就让我感到惶恐不安。我决定找小D推心置腹地长谈一次。

  解读小D

  带着这样的想法,我对小D更加留意,寻找与他闲聊的时机。一次,我把他独自叫到了办公室—

  生(满脸漠然):老师,我知道你为什么要找我。

  师(微笑):那你说说看。

  生(不屑一顾):不就是我从没交过周记吗?

  师(商量的口吻):我们今天不谈这个问题,行吗?我觉得你是一个很有个性的学生,能谈谈你的伤心往事吗?

  生(犹豫片刻)……

  师(因势利导)我们现在不是师生,而是朋友,你能向朋友讲讲心里话吗?

  生(神情激动):我高一很想学好的,很想进重点班。为了这个目标,我几乎每天起早贪黑、尽心尽力,我充满着无限的渴望。然而我却在期末考试中失败了。我很伤心,也很迷茫,我曾向我父亲请教,没想到他却回了一句“还有脸说,你的成绩什么时候好过啊”,我听后十分地恼羞和难过……(说完后他眼神中残留着恨意,也充满着期待)

  师(愣了一下,也抓住契机):我知道你的自尊心受到了很大的伤害。痛苦的回忆就让它留在过去吧。我相信你在普通班一定能学好,一定能超过重点班的。

  生(疑惑地点了点)

  听完小D的诉说,我感慨良久。我明白了学生一次考试失误,父亲一句无心之言竟给他内心造成如此大的伤害,明白了他对班级、学习不感兴趣的心理障碍所在。但值得我欣慰的是,小D的“叛逆”并非意味着我不合格,我决心给他的障碍心理进行治疗,为他的心灵解锁。

  转变小D

  (一)对策与方案

  据我分析,小D讨厌学习根本原因还不在于没有考进重点班,而是因为他心灵受到伤害而对学习失去兴趣。那么,要改变这种状况,最好的办法就是“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让他真正感受到关爱,逐渐培养对学习的兴趣。但我知道,那种居高临下的教诲对于一个失去学习兴趣和自尊心极强的孩子来说只能是一种压力。所以我决定采取课堂教学和轻松闲谈的形式,潜移默化地感化他。

  (二)方案的实施

  第一步:一堂作文辅导课

  我开始尝试在课堂上激发他的积极性。当我提出一个较难的问题时,我总会把眼神转向他,一种非常温柔、期待的眼神。其他的同学老早举着手挥舞着,急切地希望我赶快点他们起来发言。我常常把课堂气氛弄得像一锅沸水,因为我在等,希望小D能主动举手发言,恢复他应有的自信。终于有次作文辅导课,有了一线转机。

  (教学片段)

  师:大家愿不愿意听老师讲一个笑话?

  生:愿意!(异口同声,兴趣高涨)

  师:有个欧洲人到日本去旅游,结果运动服的拉链坏了,于是他到一家商店去买拉链,可是他不懂日语,便用手势向售货员在自己的胸前不停的上下比画,终于,女售货员明白了,拿出了一把用于剖腹的剑放在柜台上(学生笑成了一团)。

  师:同学们,这个笑话说明了什么道理呢?

  学生们七嘴八舌地议论着,答案的落点却总不太准。我还是自然地走进了小D,用鼓励的眼神期待他。终于,小D举起久违的手,我像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一样,赶紧请他站起来说。

  小D(吞吞吐吐):这说明生活中要善于理解别人的意思。

  师(兴奋地):回答得非常好,掌声鼓励!

  学生都很配合,教室的掌声回荡了很久,我看见小D身子坐得很直,眼中流露出兴奋和喜悦……

  师:是啊!如果我们生活中不能善解人意,那么就会闹出不少的笑话,甚至误会;同样,如果写作不能审清题意,那么我们就会与高分失之交臂。

  小D的表现深深鼓舞了我,接下来的课,我觉得异常的轻松,满怀着喜悦和激情。

  第二步:轻松的闲聊

  我知道这仅仅是教育的开始,要想彻底地改变他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为此,我又设计了一次私下谈话。

  师(赞许道):今天你上课表现非常好,看得出你很善于思考问题!

  生(兴奋):老师,我还能学好吗?

  师(微笑道):怎么不可以呢?一个人的成才环境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个人的努力。我们学过史铁生那么感人至深的文章,他学历不高、双腿瘫痪,他却身残志不残,最后通过个人努力成了一位著名的作家。我相信你一定能在普通班考出好成绩的。我们一起努力吧!

  生:(欣然点头)

  第三步:父与子的对话

  我知道要想根本的转变小D,在很大程度上离不开其父的支持和帮助的。为此,我又亲自约见了其父,共同商议转变小D的策略。小D的父亲如约而至,他很快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并再三解释那句话只不过是无心之言。看着那双饱经风霜、极其真诚的眼睛,我绝对相信这位父亲的话是真实的,他是深爱着自己孩子的。

  接着,我叫来小D,特批他外出购物、吃饭,条件是必须带着自己的父亲。看着他们父子俩远去的身影,我心情变得格外的轻松和愉悦,我相信他们父子一定会重归于好的。

  (三)实施效果

  果然通过这次对话,我发觉小D转变了很多:课堂上能积极发言了,课余时间能自觉学习了,甚至周记本也能主动交了。我每次都极其真诚地给他写上一大篇评语,有优点,有待改进的;有鼓励,也有希望。“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通过努力,小D的成绩突飞猛进。在期中考试中,小D取得了班里第二名,年级52名的好成绩。在期末考试中,小D又取得了年级32名的好成绩,并且随其他十二位同学进了重点班。

  后记

  今年春节,我在老家接到了小D的长途电话。他在电话里祝我新年好,并再三感谢我对他的关心和照顾。那一刻,我心中涌出来的幸福压得我要窒息,那是一种暖暖的暗流,轻轻流遍了我的全身,直达我的指尖……

  品后记:

  一句冷嘲热讽便可将一点兴趣甚至是一个希望扼杀在摇篮里,试想一下,如果万老师在阅读小D周记后只是叹气摇头,听之任之,怨天尤人!那么今天,他还会接到这令他幸福得要窒息的电话吗?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