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帮抑郁症患儿走出阴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14:27  当代家庭教育报 

  抑郁症是常见心理疾病,几乎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感到过抑郁,都有不高兴、感到压抑的时候。所以有人戏称抑郁症是心理疾病中的“感冒”。但从今年召开的第28届国际心理学大会传出消息:我国目前约有20%的儿童出现抑郁症状,其中4%的患儿为临床抑郁,需要接受临床治疗。那么,如何判断孩子是否罹患抑郁症?哪些儿童易患抑郁症?父母如何帮助孩子“精神减压”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北京回龙观医院心理科刘华清副主任医师。

  不良亲子关系诱发儿童抑郁症

  据刘华清副主任医师介绍,正常儿童的情绪发展和变化,具有显著的生理、心理年龄特征。一般学龄前儿童大都存在情绪不稳定、易变性和冲动性的特点,其情绪变化常受外界环境所影响,但不属于病理状态。随着儿童年龄的增长,儿童情绪的分化(如喜悦、愤怒、惊骇、厌恶等情绪反应)和情感体验趋于复杂多样化。当孩子的成长经历了创伤性体验后容易促发情感性障碍。有调查显示,抑郁症儿童所经历的精神刺激事件比情感正常儿童多三倍。当失败的负荷过频过强时,孩子会感到无助,进而产生绝望感诱发抑郁症。重大生活事件都可造成儿童抑郁症。如:早期亲子分离;父母一方患有精神病;父母虐待或忽视孩子;家族成员中有抑郁症患者和自杀史;某些慢性躯体病;父母离异等不良亲子关系都是诱发儿童抑郁症的原因。

  女孩子患抑郁高于男孩子

  对大多数人来说,抑郁只是偶尔的、暂时的,但也有少数人会长期处于抑郁状态。儿童时期真正的抑郁症并不多见,只是在有其他躯体或精神问题时,儿童才会伴有抑郁情绪。在8岁以下儿童中很少患抑郁症,多发生于青少年期,一般女孩多于男孩。国外的调查资料表明,在青春期前的儿童中,抑郁症的患病率为1.8%,而14—16岁少年则升至4.7%。

  青少年抑郁的主要表现有:情绪低落、思维迟缓、郁郁寡欢、闷闷不乐、无精打采,对一些原来喜爱的事情也没了兴趣;不愿社交,故意回避熟人;干什么都高兴不起来,总觉得自己什么都不好;对未来缺乏信心,一点细小的过失或缺点也会带来无尽的后悔,体验不到生活的快乐。同时,还会伴有失眠、食欲不振、疲劳、头痛等。他们看上去疲乏倦怠、表情冷漠,整个生活弥漫着灰暗的气氛。有的人还自暴自弃,愤愤不平,认为自己受到别人的忽视,想独自离家,甚至出现自残、自杀行为。

  家长如何帮抑郁患儿渡难关

  刘副主任医师说,当家长发现孩子有上述苗头时,要格外关心孩子,帮助孩子渡过难关。

  父母之间感情冷淡甚至出现争吵、动手等不良家庭氛围都会给孩子的情绪带来不良影响。学习压力大,把分数当成生命线,也容易导致孩子抑郁情绪。此时父母要放下家长的架子、暂放下繁忙的工作,抽出时间去倾听孩子的心声,尊重孩子,赏识孩子,为孩子的发展提供更大空间。家长应该注意多给孩子以鼓励,不要指责自己的孩子不如别人的孩子。

  此外,父母还要有良好的情绪和个性。有的父母自己有抑郁、焦虑的情绪,在和子女沟通的过程中,无法理解孩子。父母心情快乐开朗才能真正理解孩子。所以,父母也要经常检查自己的情绪,注意克服自身的局限。

  如果孩子已经出现情绪障碍,父母经过努力仍然无法与之沟通,可带他到医院的心理门诊咨询。如果发现是焦虑症或抑郁症,要给孩子以积极的治疗。(文/孙娜)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