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14:31  当代家庭教育报 

  孩子做错事情,并不值得大惊小怪。让他们承认错误,从出于自我保护而编织的谎言中走出来,才是至关重要的。最近我就碰上了这样一件事——

  下午两点左右,学生×××的妈妈来到了我的办公室。她刚刚坐下便焦急地说:“我猜想您找我可能是关于钱的事,上周六我反复问了孩子好几遍,孩子硬说不知道姥爷丢钱了,也不知道老师请家长有什么事情。老师,您说我该怎么办?”面对家长的束手无策,我把×××叫到了办公室。听着我和家长的询问,她的镇静,她那一脸无辜的表情使我吃惊。“老师,×××在班里捡的200元钱真不是我丢的,我没拿姥爷的钱……”面对妈妈流下的伤心泪水,×××也流下了眼泪,但依然不认错。我帮她擦干眼泪,把她搂在了怀里,我清楚地感受到她多么怕受到别人的责骂。我真诚地对她说:“老师今天请家长来,不是为了批评你,而是给你改错的机会,把拿别人的钱还回去。不然将来你长大了,回忆起这件事会后悔的。你虽然犯了错,如果知错改错,周围的人,包括你自己都会原谅自己,对不对?”我诚恳地告诉你老师是信任他的!面对老师信任的目光,×××同学沉默片刻,终于抬起头来说:“老师,我错了!妈妈您原谅我,我以后再也不拿别人的钱了……”

  孩子承认了错误,就有了新的开始。我和她的妈妈,脸上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更体会到了信任在教育孩子时起到的作用。

(作者:大兴区亦庄镇第一小学 白静)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