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适应时代发展争做合格家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14:34  当代家庭教育报 

  当今时代,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知识经济、科学发展观、学习型社会等新理念扑面而来。家庭的经济、文化结构也发生着一系列的改变,家庭间的生活水平,文化层次差异逐渐拉大,家庭成员的民主化意识不断增强,与此同时,家庭教育的态度、目的、模式也随着时代的进步而发生着更新和转变。这就要求家庭教育指导者(老师和家长)要增大信息量,掌握当代家庭教育的特点和发展趋势,并针对现阶段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和孩子的具体情况,树立科学、先进的家庭教育新理念,改进和加强家庭教育,提高家庭育教水平,以适应不断发展的时代要求。

  走出家庭教育的误区

  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起点,是教育这一系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终身教育的基础,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目前家庭教育中存在着两个误区:

  在儿童观方面,有些家长见“物”不见人,将孩子当成“面团”,想捏成什么就捏成什么,无视孩子的主体地位和独立人格,致使孩子成为家长的私有财产,成为缩小的大人,缺乏应有的天真和灵性。

  在实施家庭教育方面,有的家长过分重视智力投资而忽视对孩子精神的优化。物质上,想尽办法满足孩子的要求;管理上包办一切;评价上重智轻德,认为只要考个好成绩,就是好孩子,就是人才。

  一个小学生在少年宫航模兴趣班学习,我问他为什么喜欢航模?他说,我一点也不喜欢。他告诉我,有一天他爸开着出租车路过这里正赶上报名,于是就排上了队,等排到他时,别的班都报满了,只剩下航模班还有名额,于是爸爸就给他报了。

  其实,我们都应该明白,在家庭教育中,做人的教育是最重要的。正如“人”字,一撇代表思想品德,一捺代表文化知识,无论缺了哪一笔,就什么都不是了。

  家长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

  更新家庭教育观念

  调整家庭教育的失衡,首先必须纠正观念上的偏差。建立与儿童智能和个性发展同步的全人教育理念。儿童是“自然人”,也是“社会人”,更是不断发展的人,作为家长应尊重孩子的自然属性,采取宽严适度的原则,从孩子的志趣出发,从“小”抓起,从“基础”抓起,加强养成教育,把一些做人应具备的品德和思想逐步内化为孩子的信念,教育孩子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

  身教与言教相统一

  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要教育好孩子,父母必须严于律己,言行一致,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去影响孩子。家长的言行和家庭的氛围就是一本最生动、最真实的教科书。从某种意义上讲,家长素质的高低、家风门风的好坏决定着孩子素质的优劣。

  现在,有一些家长在业余时间不是吃、喝、赌,就是跳舞、玩牌、打麻将。一个女儿见妈妈的手指用纱布包裹着,很关心地问,您的手怎么了?妈妈说:“其实没事,今天我们办公室搬家,我才不干呢。我把手包上就不用干活了。”看看,这将给孩子以多坏的影响!

  有调查显示:家长犯罪、行为不端或家庭破裂而导致孩子犯罪的比例升高。我们有些家长素养很差,工作不努力,没有上进心,牢骚满腹,得过且过混日子,这怎么能使孩子去积极地面对人生?有的家长自私自利,为个人的名利而不择手段,怎能培养出一个具有高尚品格的孩子?有的家长在家贬低或议论单位领导,而在单位却唯唯诺诺,领导说什么就是什么,这怎么能让孩子待人真诚不虚伪呢?有的家长本身很粗俗无礼,孩子离家出门喊再见,反而嫌孩子多事穷讲究。所以,家长要提高自己的素质,要加强学习,尽量去缩小和孩子、社会之间的距离,为了教育好孩子要提升自己的品位和威信,要为孩子的成长提供良好的环境和精神支持。

  家长提高自身修养的过程,实际对孩子也是一个起着重要的教育作用的过程。比如:一个家长吸烟成瘾,几次戒烟都未成功。一天,偶然发现儿子偷偷抽烟,他训斥道:“小小年纪怎么学抽烟,跟谁学的?”儿子:“跟爸爸学的。”“我什么时候教你了?”“我觉得爸爸抽烟很好玩,先是捡爸爸的烟头抽着玩,越来越爱抽,后来就偷偷拿整根的、整盒的抽,再后来就用零花钱买烟抽。”当爸爸的自然愤怒至极,于是决心开始戒烟。戒烟的过程是痛苦的,儿子知道爸爸完全是为了他,不忍地说:“看您这么难受,您别戒了,我以后保证不抽就是了。”爸爸说:“不行!我必须抗拒诱惑,我就不信戒不掉。”几个月后,爸爸真的戒烟了,儿子看到爸爸的决心和毅力,当然从心眼里佩服爸爸,从此再也不抽烟了。

  孩子的行为具有模仿性,在他们的心目中,父母是最可信赖的人。父母的行为准则往往就是他们的行为准则和楷模。父母孝敬老人,勤奋工作,积极学习,助人为乐,所有这一切孩子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并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养成良好的品德。

  有的家长为了提高自身素质,适应社会竞争,在事业上有更大的发展,边工作边学习进修,这种自强不息、努力拼搏的精神给孩子的影响是巨大的,为孩子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学会沟通,和孩子交朋友

  家长和孩子,既是亲子关系、师生关系,又是朋友关系、伙伴关系,地位是平等的。既然平等,就应该相互理解和尊重。这就要求家长放下架子,学会沟通。只有沟通,才能说心里话,才能彼此了解彼此信任,消除误会增进感情。在沟通中,还应讲究方式方法:应是朋友式而不是家长式的,是民主讨论式的而不是专制式的;不要把自己的观点强加给孩子;要重情感的交流,达到心灵沟通。一定要让孩子把自己的话讲完,意思说清,不要听一半就烦,就插话打断。更不要唠唠叨叨,没完没了。

  与时代同步,做研究型家长

  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要增强家庭教育的有效性,家长必须学会研究孩子,成为研究型家长。所谓“研究型家长”,即家长要研究教育的客观规律,要研究自己的孩子,要琢磨自己的教育观念是否正确,教育目标是否适当具体,教育方法是否科学有效。此外,也要琢磨自己的教育态度、教育方式是否对头。“家教”的实质是“教家”,即教育家长。家长只有不断去学习知识,才能正确面对孩子的实际问题,才能真正解决孩子的实际问题。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