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让孩子像傻根一样无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8:18  锦州晚报 

  《天下无贼》的余温在锦城还没有完全褪去,影片中纯洁无邪的“傻根儿”形象还在被人津津乐道。然而这又引发了一个话题,在现实生活中,孩子们与傻根同样有着“无邪之心”,他们具备起码的自护意识吗?

  曾经有报载,一名女研究生被骗到农村做了媳妇。记者了解到,未成年人缺乏自护、自警、自救意识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从小学生到中学生、高中生,甚至大学生中也屡见不鲜。

  现象调查:孩子自护意识淡漠,家长自护教育很少

  记者采访了一些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得出了一个不完全的统计分析:在小学生眼中最害怕高年级的学生欺负自己;初中生和高中生最害怕在上、下学的路上被抢劫。随后记者又出了一道考题:当家里只有他们一人在家时,有陌生人分别以查煤气表、检查水管、修理电器、推销等借口让其开门,结果他们大部分选择了“毫无顾虑地开门”。尽管他们也都承认,家长曾叮嘱过“不要给陌生人开门”,但他们的借口是:这些都不是坏人。青少年的自警意识之差由此可见一斑。

  记者的第二个调查是在一些孩子的家长中展开的,情况也令人感到担忧。虽然家长们都很担心孩子的安全,但是,很少有家长有意识地对孩子进行过自护、自警、自救方面的专门教育。放假之前,在学校的门口,记者与几位接送孩子的家长闲聊,他们说:“孩子们太单纯了,太容易被人骗了,路上交通情况也复杂,上下学不接送,确实不放心啊。”家长又是否教过孩子如何进行自我保护呢?先来听听记者在校门口碰到的一小学女生是怎么回答的:“我妈告诉我,放学一定要等她来接,不能乱跑。她还常说一些其他孩子被坏人骗走卖掉、还有杀掉的事儿,可吓人了。”对于上述问题,许多家长都摇头表示很少,“孩子那么小,怎么有能力保护自己,所以还是我们大人多小心一些,还有学校、政府等部门要多承担一些责任。”用发生在别人身上的惨痛事件吓唬孩子,要求孩子不乱跑,不要跟生人说话,是家长们奉行的普遍手法,然而孩子从中接受到的只是恐惧,学不到任何自救的方法。

  有关人士:教育有失误

  团市委青教保办的丛笑红部长说:在国际上,比如美国、英国、日本,他们对青少年进行自护教育在学校里是非常普及的,从小学到中学都有相关的课程。以日本为例,日本是青少年自杀率非常高的国家,所以,他们对生命的教育是比较重视的,他们有一门课就是组织小学生到太平间里去感受死亡的情景,以加强学生对生命的认识。另外,日本也是一个多灾的国家,防地震、防火、防原子弹的演习,差不多每月就有一次。由于重视,所以,日本青少年表现出来的自护意识就比较高。

  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是一切为了集体。其实这种教育没有错。但毕竟我们都是社会人,我们要为社会的发展、进步做出我们的努力,但是,片面强调为了集体而忽视个体,未免会出现偏颇。由于,我们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忽视了对个体生命价值的探讨,模糊了尊重个体就是尊重生命,也就模糊了对生命的理解和认识。

  其次,原有的“应试教育”也闭塞了学生在这些方面的涉猎。自从向素质教育转舵后,学校已经开始系统地引进了防火、防洪、防震等方面的自护知识的教育,不过相对于学生们的主业来比,还只是个零头。

  警方提醒:这时候你该自护

  陆先生的女儿今年念小学五年级,一次打雷下雨,陆先生与太太都不在家,女儿独自一人,关掉了家里所有的灯,拔掉了电视、冰箱、电脑、空调等插头。当陆先生回家打开房门时先吓了一跳,然后才在黑暗中发现了抱着绒毛玩具蜷坐在沙发上的女儿。当记者问她是怎么知道在如此天气下做防护措施时,她说是看爸爸这样做的。

  向上述的自护是可以在实践中学习的,还有的发生情况比较危险,没有学习的机会,如被绑架、被跟踪等,警方提醒,遇到下列情况,该如何自警、自护、自救。

  (一)勒索:这几乎是青少年受到意外伤害最常见的情形之一。许多学生都受到过比自己年龄大的或社会流氓的敲诈。当侵害后,应及时告知学校或家长;学校和家庭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配合公安机关的调查。

  (二)诱骗:骗子在人们的心目中一般都是很狡滑的,一些犯罪分子的欺骗手段虽不高明,但也足以使这些涉世未深的孩子上当受骗。

  (三)被人跟踪:一些学生放学后,有的只顾低头走路,有的和同学嬉戏玩耍,并不注意身后的情况,直到掏出钥匙开门时,还不知道有一双罪恶的手已经伸过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