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度洁净不利于儿童健康

  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家长们使用各种方法给孩子的生活环境和使用物品消毒,但无菌环境不利孩子的免疫系统启动。医学专家认为,对于孩子来说过度洁净不但不利于健康,反而有害。在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还是自然换气的办法更有效。

  盲目追求无菌往往事与愿违

  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是有各种各样的生物体存在的,每种生物都在正常的生物链上生存,如果滥用消毒药物人为地把这种正常的链截断,对人的生存环境反而不利。尤其是长期生活在“干净”无菌环境中的孩子,一出门肯定要生病,因为他身体的免疫系统根本没有启动,一到这种自然环境中就不能适应,跟新生儿一样脆弱了。

  另外,从疾病的角度,医生讲究的是有病治病,没病防病。但是如果把正常的环境破坏了,很可能导致疾病。比如正常的菌群如果被消毒用品杀灭了,不利的菌群就会因为没有天敌而开始迅速地繁殖,或者出现变异,出现这种新问题之后,现有的药物可能就会失去效力,没有用处了。所以日常用具、家具等用清水擦洗就好,不要盲目追求无菌。

  开窗通风和洗手是最好的“消毒”

  对空气进行消毒只有在当有经空气传播的呼吸道传染性疾病流行的时候才需要进行。而且消毒的地点应该是在有一定人群活动的地方,比如:会议室、医院、商场等公共场所。但是对家庭来说基本用不着。除非是家里来访的客人非常多的时候,如果对客人的健康状况不是很放心,可以对客人用的用具进行一定范围的消毒。但更好的消毒方法应该依靠空气的交换,就是开窗通风,用交换、对流来清洁空气,就能保证孩子的安全。

  孩子的免疫力需要锻炼

  今年入冬以来,呼吸道感染一直是儿科最常见和高发的疾病。尤其是一些3岁到5岁的孩子属于一咳嗽就是肺炎的类型,这恰恰说明孩子的免疫力下降,让体内的病原体有了可乘之机。

  孩子需要的是好的环境,但是好不等于真空,培养免疫力是需要锻炼的。就好像那些学校离家比较远,每天都要早上很早起床和爸爸妈妈一起挤公交车上下学的孩子都比较不容易感冒。就是因为他们早睡早起,生活很有规律,而且经常接受冷空气等刺激,让身体变得坚强。不像一些孩子,稍微脱件衣服就感冒。

  家长要帮助孩子找到正常的适合他们生长的环境。饮食要有营养,注意劳逸结合,同时要注意让孩子保持良好的心境,总是哭哭啼啼的宝宝抵抗力往往都很弱。家长自己的心态要端正,对待一些问题的看法应该更科学,像一些针对衣物等的消毒剂是可以使用的,但是像过氧乙酸、含氯的消毒剂等最好少用,因为它们的用法一般都比较复杂,而且使用过度对大气水源都可能造成污染,还容易造成孩子误服,家里尽量少用的好。对抗生素,家长也要摆脱一些误区,不是什么病都要抗生素,但是也不能盲目地排斥抗生素,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地使用。

  孩子在生长发育期就是喜欢动,如果大人不让他动,他就很难受、不舒服。所以家长要给孩子运动的时间和机会。同时根据出汗的量注意增减衣物。商店这种公共场所人多拥挤,空气质量很难保证,根本不适合孩子,应该尽量避免。带孩子出门应该是去公园、家里楼下的小花园等户外的场所。

  另外,不要用吃药来预防疾病,药物或多或少都有些副作用,而且预防效果不佳。同时要注意不要让孩子拼命吃,吃多了孩子也容易出现不舒服,上火后更容易感冒。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