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在的孩子缺什么(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9:01  《新风教育》 

  ★现在的孩子缺什么?★

  孩子,要学会感激!感激是一种朴素的情感,远离感激之心的孩子,会走向自私与残忍。生活中,孩子目中无人,自私,不知道关心别人!教会孩子感激,应是我们首先要教会孩子的一种习惯。

  ——南坪人(和风论坛)

  孩子为什么不会感动?

  文/孔永海

  对天真的人事或物我会马上感动,比如孩子缠绕着我的脖子;小狗看着我的那个样子;慑人的一些景象;作家、画家那捕捉住亘古长存的意象;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时候;哪怕只是卑微的角色他们的欲望里也会有撼动我的力量。

  感动是什么?感动,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情感,但每一颗健康的心灵都能切实感觉到它的存在。诗人说,有感动的心灵才是年轻快乐的心灵,有感动的人生才是幸福甜美的人生。那些不能被别人感动的人,自然也很少能感动别人。

  我们经常会发现许多孩子对《我为……而感动》这样的作文题目无从下手,很多孩子只能写出类似“生病了妈妈在床边照顾我”的“感动故事”,实际上大多是编造出来的。为什么现在的孩子不会感动?是因为他们都是独生子女,所有的大人围绕他一个人转,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是因为从小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且认为是理所当然的?是因为他们没有苦的概念,不知哪来的甜?是因为没有对比的参照物,认为习惯了的事情又有什么好感动呢?其实感动并非只维系于重大的事件,而是发端于生活中的细节而已。感动别人或许还需要努力,可是被别人感动应该绝非难事。孩子缺少感动,不会感动是否我们能找到其中的因果关系呢?童稚的孩子如同一张白纸,在白纸上画出怎样的画、写出怎样的字能全怪孩子吗?我想不能,也许更多的过失在于教画画、写字的人。

  孩子不会感动,关键在于要让孩子学会感动,面对我们的孩子在“铁笼”中生存时,我们有理由让孩子整天呆在狭小的圈子里吗?我们还有理由只停留在嘴上的讲述大千世界的美妙吗?是否我们应该让他们走进大自然,走进社会,给他们更多的感性对比,而不至于让他们原本应该感动的事情变得不仅不能感动他们,反而有可能因为稍许的比上不足而闹别扭?更不至于我们为师者在讲述英雄感人故事时,他们却在思考“邱少云为什么不穿防火衣”那样的“水土不服”?

  事实总是比想象的严酷,在茫茫世界,芸芸众生中,现在有几个孩子能静下心来询问,是什么如此让自己感动?他们能关注生活中那样感动的细节吗?事实上,他们需要这样一种内在的深深共鸣,他们需要在深深共鸣中持续感动。也许生命里的每一次感动就是孩子对灵魂污秽的净化,也许生命里每一次感动就应该写满孩子对亲情、友情、爱国情的报答,也许孩子的每一次感动就是一次新旅程的出发!如果我们能教会孩子感动,能让孩子在道德实践中学会感动,那么孩子的心就不再缺少感恩和感动。

  教育,让我们询问:孩子,你感动了吗?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