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在的孩子缺什么(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9:03  《新风教育》 

  ★现在的孩子缺什么?★

  现在的孩子最缺乏的是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与沟通。有限的时间被社会化训练占满了,周围的自然环境被人类社会化了,他们认识的是书本、各类媒体上的“自然”,或者被加工后的“伪自然”,真切的体验不是多,带来一系列关于人与自然的问题,如缺乏自然常识、生存能力等。

  ——七一的猪(和风论坛)

  现在的孩子,缺少了太多的童趣

  文/马玉顺

  我的童年是在乡下度过的,父母养育了我们兄弟姊妹八人,家庭的经济状况是可想而知的。尽管贫困,但我的童年是快乐的。春天,我们三五成群到山上挖野菜,采野花,谷雨前后,到山上捉蝎子更是我们的一大快事;夏天,我们在村边的小河里游泳,捉螃蟹,捞鱼虾,尽情在水中嬉戏;秋天,我们跟随大人去秋收,花生、地瓜、大枣、板栗都由着我们吃,蚂蚱、虫蛹等“野味”也可解我们的馋虫;冬天,我们到鱼塘、藕池中溜冰,大雪过后,堆雪人,打雪仗。那时侯,“年少不知愁滋味”的我们总是从天明玩到天黑,每天都有捉迷藏、玩陀螺、打野仗等活动在召唤着我们,对孩子们的玩耍,大人们是很少干涉的。

  与我的童年相比,现在的孩子缺少了太多的童趣,他们与大自然隔绝得太久太远了。我和12岁的女儿谈起自己的过去,她总是一脸的羡慕。她虽然有电脑可以玩,有公园可以逛,有各种电子游戏可以打,但接触自然的机会太少了,与小朋友们尽情玩耍的机会太少了。休息日里,她的大部分时间就是在钢筋水泥构筑的家里做作业,弹钢琴,显得孤独而寂寞。无奈之余,我只好尽力抽时间和她骑车去远足,让她接受一些大自然的阳光雨露,让她亲近一下生养我们的大地。

  玩耍本是孩子的天性。可现在的孩子有多少人能自由自在的玩耍呢?在应试教育的怪圈里,众多家长已习惯了让自己的孩子和别人的孩子相互攀比。当孩子还呀呀学语时,他们就忙着教孩子认字,教孩子学外语;刚两三岁时,就送进托儿所、幼儿园,接受算术等“正规知识”的学习;孩子再大一些,就有各种特长班在等着,随后是重点小学、重点中学、重点大学……这样的一路攀升,哪还顾及孩子玩耍的天性和自身的需求?即使孩子有玩的时间和机会,家长也是千方百计地“教育”孩子不能把衣服弄脏了,不能和顽皮的孩子在一起,不能超过一小时,诸如此类的“限制”,孩子们哪还有玩耍的情趣呢?

  可有谁真正想过,在了无趣味的童年背后,是孩子们的想象力在萎缩,孩子的创造力在减退,孩子们的生存能力在下降。对此,我心痛,只是无奈的心痛不已。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