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渊洁:最笨的孩子成了天才作家

  偏才本是天生,“最笨的孩子”成了天才作家

  最笨的孩子长大了却成了天才作家,郑渊洁的数学老师和罗琳的老师都看走了眼。

  罗琳在某些课程上得了零分,可能这一课程是她的智能弱项。

  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就像他的长相不可能和其他人一模一样,他们的性格、气质是不一样的。每个孩子的脑型是有区别的,所以智能的发展都不是均衡的,有智能的强点和弱点。不同的脑型决定着一个人不同的才能发展方向。

  有的老师和家长不明白这一点,他们眼睛只盯在孩子的学习成绩上,以分数为标准将孩子分成三六九等,甚至以单科的成绩武断地判断孩子的将来,仿佛只有各科成绩都优秀的孩子将来才有出息。

  郑渊洁的幸运在于碰见了一位识得他“千里马”的“伯乐”——赵丽老师,肯定了他写作方面潜在的才能,使他在无边的黑暗里看到了一道能指引他前进方向的曙光。

  罗琳的幸运在于她有自知之明,她始终坚信自己在编故事方面有才能,尽管这方面才能在成长的过程中被老师和家长都忽略了,她却一直没有放弃在这方面的努力。

  罗琳小时候胆子很小,在学校里常受到别的孩子的欺侮。于是她就让自己故事中的人物或动物做些上天入地的事,这些都是她自己不敢做的。回到家里,罗琳就将自己编的故事讲给自己的妹妹听。罗琳第一次编造了一个兔子的故事,把妹妹都快给听傻了。

  在故事里罗琳的感情得到了寄托和释放,同时罗琳也为自己讲故事的才能而自豪。

  郑渊洁和罗琳都是在某一方面才能突出,而在有些方面才能平平,他们属于典型的偏才。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像郑渊洁和罗琳这样的偏才很多,这样的孩子在学校里往往会偏科。当这些孩子某科学习成绩亮起红灯,老师和家长总认为是孩子主观上不努力。他们没有意识到:偏才原是先天就存在的,不能把偏科的原因都归结到孩子主观不努力上。

  最近美国研究人员公布了一项最新研究成果:人类智能与大脑中的灰质有关。在大脑某一固定区域的灰质越多,那个人在相关领域就表现得越聪明。

  多年来,科学家一直希望从生理学角度找出决定人类智能的因素。过去普遍认为,聪明程度与大脑的整个体积或大脑额叶的大小有关。最近,美国脑科学专家提出,大脑中的灰质与人的智能密切相关。据介绍,灰质用肉眼观察呈灰色,在大脑各区域中呈网状分布。科学家认为,在大脑某一区域灰质越多,人在相关领域也就表现得越聪明,这就能解释为何有人擅长数学却讨厌文学,而另一人可能恰恰相反。

  认识到孩子偏科的原因与先天有关,不能归罪于孩子后天的不努力,我们的老师和家长或许能对这样的孩子多一分宽容,而少一些偏激。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