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炫咖喱派》:迟到大侠龙虎榜

  班主任阿紫老师上课除了抱教案、备课本、资料以外,还总是随身携带一个红皮的小本子。千万别小看这个不太起眼的红皮小本本,里面可是分门别类地记录着同学们每个人平时的一贯表现呢,比如某年某月某日某某同学在全校诗歌朗诵比赛上获得第一名啦,某某因某某事被叫家长啦等等,红本子就是四·三班的一份“活档案”,大伙儿平时的那点子“事儿”,可都在上面趴着呢。

  在“活档案”的最后几页,记录的是四·三班同学迟到的所有情况。阿紫老师还专门做了一个迟到情况一览表,把全班同学的名字都写上,如果哪位迟到一次,那么她就会在谁名字后的“迟到”一栏里画上一个小叉叉。一览表被同学们戏称为“迟到大侠龙虎榜”,小丫曾经有一次偷偷翻看过这张神秘的“龙虎榜”,发现高居榜首的果然是有“迟到大侠”之称的小贝同学,大耳朵紧随其后,以迟到15次的记录占据了第二名的位子。值得庆幸的是,自己的名字后面暂时还没有小叉叉光顾,这是个好现象啊,要知道,凡是一周内小叉叉达到三个的,老师就要和老爸或者是老妈单独会晤了。

  小贝这家伙常迟到,这是得到国际公认的。不知道他平时怎么搞的,除星期天之外几乎每天都是姗姗来迟,好像上帝分给他的时间总是比别人缩水一大截似的。阿紫老师已经对他发出了无数次的最后通牒,但收效依然甚微。有次,阿紫老师实在忍无可忍了,非要小贝交代迟到原因不可,不然,将会使出叫家长这一杀手锏来降伏小贝,小贝倒好,来了句:“我不想说。”

  “为什么?”

  “因为按惯例我说什么你也不会相信的,说了白说,白说不如不说。”就这样一个小贝,让阿紫老师私下里不知道吃过多少镇脑宁。可是,对于迟到,小贝却有一套自己的逻辑,他说,当学生的嘛,哪有不迟到的?就像做明星的,哪有不传绯闻的?这是自然规律嘛。看来,迟到对小贝来说已是理所当然的事了。

  阿紫老师对小贝的迟到束手无策,有次竟然找到小丫问:“小贝不是和你家住得很近吗?他为什么老是迟到呢?”真是有病乱投医。

  “哎呀,我哪里知道啊,好像这个问题属于个人隐私吧。”

  “小丫,别不当回事,经常迟到,很影响他学习的,小贝在校长那里都挂了号了,都快列为校长亲自督办的‘大案要案’了,再管不了他我就要下岗了。”阿紫老师愁容满面地说。

  “哈哈,阿紫老师,到底是帮小贝还是帮你啊?”

  “别嘻嘻哈哈的,就算帮我一把还不行吗?主要是你们经常在一块玩,所以才问你的嘛。”见阿紫老师为小贝的事情愁到断肠,小丫不得不认真起来:“哦,从我们那里到学校要经过三家游戏厅,四家网吧,你说他能不迟到吗?”

  “啊?”阿紫老师的嘴巴惊讶得几乎能吞下一个大鸡蛋,“原来小贝是跑那里上网打游戏?”

  “没证据哦,老师,我只是给你提供一些线索而已。”

  “好啊,看我不——”

  “阿紫老师你又来了,小贝根本就不怕你的哦,对付他我有一个最好的办法。”

  阿紫老师眼睛都要放出七彩来:“哦,小丫,什么办法?说说看。”

  “小贝那家伙是个吃软不吃硬的主,硬的不行就来软的啊。”

  “什么?让我向他妥协吗?”

  “不是妥协,是以柔克刚,以四两拨千斤,只要给他说好话,来软的,小贝就会听你的

  哦,对付他,我们女生都用这一招的。”

  “啊哈,我好像明白了,小丫,谢谢你哦,你给四·三班立了一大功。”阿紫老师握住小丫的手晃了又晃,激动的泪花都快要出来了,“小丫,如果你这招能够成功的话,星期三下午我请你吃麦当劳。”

  下午又是阿紫老师的课,一进教室,她首先就往小贝的座位上瞅了一眼,果然空空如也。

  然后,阿紫老师又意味深长的看了一眼小丫,看来,她要用小丫传授的以柔克刚的办法来和小贝过招了。

  五分钟后,教室门外突然响起了小贝的声音:“丁冬。”这是他的专利,别的同学迟到了都喊报告而他却拿嘴巴模仿门铃。够个性。就在大伙儿紧张地在心底里为小贝默哀的时候,

  阿紫老师拖着长腔柔情似水地问了一声:“谁呀?”

  “刘德华。”

  哄!教室顿时像开了锅一样,连赵本山的小品都弄到课堂上来了,真不知道阿紫老师和小贝今天演的是什么对手戏。

  让同学们大跌眼镜的是,阿紫老师不但没有释放她惯用的霹雳高压电,反而把门轻轻地打开,用五星级宾馆迎宾般微笑着说:“小贝,外面冷,快进来。”

  阿紫老师的反常举动也让小贝如坠深渊,一脸迷茫,刚刚踏进一半的脚忽地一下又缩了回去,像是发现了一个大陷阱似的,还警觉地抬头朝门上看了看。

  “进来呀,除了大耳朵会把东西放到门上捉弄你之外,恐怕就没有人害你了,做老师的当然就更不可能喽。”阿紫老师仍然保持着笑脸。

  狡猾的小贝马上迅速地跳进了教室,然后非常知趣地站到了讲台的左边,他知道,凡迟到的都要在这里站上几分钟,接受一番询问和教导,这“程序”对他来说,再也熟悉不过了。

  阿紫老师笑得更加灿烂了,声音甜得足有四个加号:“小贝啊,你今天为什么迟到啊,我猜一定是送老奶奶过马路了,要么就是路上有输气管道突然断裂,你奋不顾身一同协助抢修人员把管道接好是不是啊?”

  “哦——”

  “哦什么呀,别不好意思嘛,迟到算什么呀,地球人都迟到,你自己迟到不叫迟到,大家迟到,才是真的迟到——”怎么阿紫老师的话越听越像做广告?一下把向来喜欢恶搞广告词的高手小贝呛得直翻白眼。

  “我……我今天来的时候不走……”

  “你当然应该不走寻常路啦,因为你今天穿的是美特斯邦威嘛。”

  冬——下面有同学狂倒。

  小贝是个极爱面子的人,哪里能受得了这样的“奇耻大辱”?突然,他奋力地举起右臂,坚定不移地说:“阿紫老师,你放心好了,我小贝以后再也不迟到了。”

  “真的吗?”

  “老师,我保证!”小贝胸脯拍得冬冬山响,“我的话有效期为一百年!”

  “啊!小贝,你可以回到座位上去了。”阿紫老师竟然兴奋得像一个孩子,也许是得意忘形吧。阿紫老师又对小丫大声说:“小丫,你的主意,乖乖,真的有效哦!”得,又整出一句黄金搭档广告来。

  “什么?是小丫的主意?”“什么什么?”班里一片哗然。

  正在得意扬扬的小丫突然听到阿紫老师把她们两个幕后的秘密都曝光了出来,心想:阿紫老师,你,你!竟然把我也给出卖了!这下我不死定了?果然,小丫发现,刚刚坐到位子上的小贝两眼正朝他喷来熊熊的怒火。

  下课后,小丫抱着必死无疑的想法等待着小贝来找她算账,要么被小贝拖出教室爆打,要么就是精神索赔,随他的便吧。可是,小贝却冲她竖起了大拇指:“小丫,还是你高啊,竟然给阿紫老师出了这么一个馊主意,让她抓到了我弱点,点了我的死穴。”

  “哈哈。”小丫长长地松了一口气,“谁让你是男子汉嘛,好汉都是吃软不吃硬的。”

  “哎,是啊!”小贝最喜欢听别人尤其是女生恭维他是男子汉,美得他假装无奈地仰天长叹,“我要是什么时候变得像大耳朵那样软硬不吃就好喽。”听,小贝的言外之意大耳朵决非是好汉一条哦。

  小贝最让人佩服的一点就是说话算数,接下来的几天,果然不再迟到了,小贝能光荣地从龙虎榜上退出,小丫可以说是功不可没,这让小丫高兴了好长一阵子。谁知道,风水轮流转,一向表现优秀的小丫竟然也有上榜的时候,为此,本来阿紫老师答应请吃麦当劳的事不但没兑现,反而还让小丫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出尽了洋相,真是不堪回首啊。

  小丫起床总是很准时的,到了6点的时候即使闹钟不吵也会自己醒来,星期四早上,小丫不到四点就醒了,当然不是被闹钟而是被老妈吵醒的,因为老妈要去广西参加民歌节,赶早6点的班机,所以老妈顺便也就把小丫拽起来:“丫丫,今天老妈赶飞机,不给你张罗早餐了,楼下老赵早点那里我已经付钱给他们了,一会儿你去那里吃好了。”

  “知道了,祝老妈旅途愉快,哦,都是给我要了什么东西吃啊?”小丫还是第一次醒这么早,眼睛就像涂了502胶水,怎么也睁不开,现在,小丫感觉,只要再给哪怕是一秒种的时间,她马上就能再进入梦乡。

  “豆浆、鸡蛋、两张煎饼,记着吃完哦!”老妈吩咐着已经拉着旅行箱走出了家门。

  “哦——鸡蛋、煎饼——”

  “哦,天啊!已经6点40啦。”等小丫再次醒过来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第一次睡过头了,三十秒穿衣服,十五秒洗脸,刷牙要一分钟,免了。再以亚洲飞人刘翔的速度冲到老赵早点那里时,发现卖早点的老赵比她的速度还快,又是端粥又是拿油条忙得像个机器人。天啊,还是算了吧,排队吃完早餐那得等到猴年马月啊?已经7点20了,离上课只有40分钟,上帝保佑,今天16路千万不要堵车哦。

  车倒没堵,但司机像是没睡醒的样子,开得奇慢,在车上小丫急得汗都出来了,恨不得亲自上去帮他踩油门。“哎呀,完啦,这下真的要迟到了!前几天还帮小贝退出龙虎榜,这下自己要上榜了,不被小贝笑掉大牙才怪!哎呀,都怪老妈,打乱了生物钟。哎,迟到就迟到啦,小贝大耳朵他们不都是经常迟到的嘛,不照样活得很勇敢嘛,谁会笑话什么?”小丫脑子里胡乱想着,心里又平静了许多。

  教室的门半开着,阿紫老师正在讲台上读课文。“报告。”给自己鼓了半天劲,小丫才勇敢地站在门口,小丫还是第一次从这个角度看清了全班同学上课的样子,黑压压一片,感觉好紧张。

  阿紫老师中断了阅读,冲小丫微笑了一下,点了点头,示意可以进来了。小丫的心情顿时舒畅了起来,心里觉得热乎乎的,边紧张地往教室里走边万分感激地想:“哇噻,阿紫老师太好了,竟然高抬贵手,可能考虑到我是第一次迟到吧。”

  “同学们,继续看,此时,门外进来了一个满脸横肉的人——”身后,响起了阿紫老师爽朗的声音。

  哈哈哈,全班哄笑。

  “哦——”小丫马上感到自己的头像被大锤子重击了一下,她感到小贝在冲她龇牙咧嘴地笑、大耳朵张牙舞爪地笑、连好姐们阿琪也笑得那么复杂诡异。

  “阿紫老师,你——”

  “怎么啦?小丫?”阿紫老师一脸迷茫,“大伙笑什么?”

  “哼,阿紫老师,我不就是迟到了吗?凭什么说我是满脸横肉的人?”小丫自己都不知道现在该怎么样才能控制住自己的泪水。

  “啊!什么?”阿紫老师愣了半天,突然哈哈大笑起来,班里也顿时变成了纽约股票交易市场,一片哄乱。

  “还笑!”

  “呵呵——呃。”阿紫老师的笑突然被小丫声震寰宇的愤怒吼声给制止了,但还留有一点小尾巴,相声里不是说过吗?笑声总是不可能一下子停止的。“呵呵——小丫,小丫——呵呵——刚才老师正在读课文,恰巧被你打断了,所以就接着读下去,绝对不是针对你哦。”

  “——”

  “你看,我刚好读到‘门外进来了一个满脸横肉的人’,你就进来了。”阿紫老师为了打消小丫的疑虑,翻开课文给小丫看,“你看,这是咱们今天要学的课文嘛。”

  “哦——”

  刚下课,小贝就窜到小丫座位前:“哈哈,满脸横肉的妹妹,你怎么也迟到了啊?”

  “我打——”看着小贝那幸灾乐祸的模样,小丫恨不得把他剥皮抽筋给做成火锅底料。

  “我闪!哈哈,阿紫老师刚才真该说一句话。”小贝像猴子一样又窜到阿琪位子前。

  大耳朵也来凑热闹:“哦,阿紫老师该说哪句话啊?”

  “当然是如有雷同,纯属巧合喽。”

  “哈哈哈!滚开啦,讨厌鬼。”小贝的话惹得小丫也忍不住笑了出来,“人家才迟到这一次嘛,想死啊你。”

  “嘿嘿,那以后就别迟到好了,细皮嫩肉的当起屠夫可对不起观众哦。”大耳朵摇头晃脑地说。

  “还说人家,你呢?”

  “哦,我向小贝同志看齐,不迟到就是啦。”

  “切!走路比爬山省功、说的比唱的好听,吹牛呀比放屁轻松,鬼才信呢。”

  “哎,你还别不信,以后谁迟到谁就变那个真正一脸横肉的人,怎么样?敢打赌吗?赌麦当劳营养套餐,谁敢?”大耳朵动不动就打赌,好像他永远有胜出的把握似的。

  大耳朵动真格的,小丫当然不怕,自己今天迟到属于特殊原因,千年不遇的,大耳朵敢首先发起挑战,那不是找上门来任人宰割吗?“赌就赌,怕你呀?来来来,谁想吃大耳朵的营养套餐,快来喽。”小丫忙招呼同学们参与。

  一份类似于合同但又像保证书的打赌证明出来了,上面写道:证明,凡是谁的名字再上阿紫老师“迟到大侠龙虎榜”一次者,谁就请四·三班全体同学去吃麦当劳,档次不得低于营养套餐(25元/份),违反者还必须承认自己就是满脸横肉的人(终生有效)。证明的最下面是同学们密密麻麻的签名,大耳朵签的名字最大,龙飞凤舞的占据了小半页纸面,颇有明星签名售书的风格。

  遗憾的是,三个星期过去了,小丫也没有吃到25块钱一份的麦当劳营养套餐。因为,阿紫老师的那张“迟到大侠龙虎榜”,从此再也没有谁上去打榜了。后来,小丫反复考虑:“小贝也好,大耳朵也好,包括自己为什么都不再迟到了呢?哎,说来说去,都是很要面子的人。说话算数,敢作敢当,或许就是老师所讲的诚信吧。”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