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防流脑大蒜效果好

  【本报讯】  江苏省疾控中心有关专家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现在很多市民对流脑有一定的误解。事实上,尽管现在正是流脑的高发时段,但与往年没有差别,散发病例每年都有,属正常可控范围。对于流脑,也没必要全民接种疫苗,由于流脑细菌群传染的特点,平时只要生吃大蒜头,就可预防流脑。

  生吃大蒜头可预防流脑

  南京市第二医院传染科主任姚文虎告诉记者,春节即将到来,人们出行增多,部分地方有流脑传染暴发,但由于流脑传染的特性,也没有必要十分恐慌。他说,流脑细菌群共有13群,但我国A群较多,占90%多,B、C群较少,近两年才有增多趋势,去年在河北、福建都发现C群流脑,此次安徽部分地区流行的也是C群流脑。流脑属于呼吸道传染病,但流脑不像SARS那样两人一碰面就传染,首先菌群在体外生存力极弱,具有怕热、怕冷、厌氧的弱点,故通过日常用品间接接触的机会极少,细菌常通过呼吸道和鼻咽部分泌物(如通过咳嗽、接吻等传播。一般性接触或仅仅吸入了脑膜炎患者呼吸过的空气是不会被传染的。

  江苏省疾控中心健教所黄明豪所长告诉记者,流脑只是一种菌群,往往寄生在人体的咽喉部繁殖,免疫力正常的人一般都能自然产生抗体,不会发病。经医学研究证实,即使感染了流脑菌群,也只有10%左右的人会发病。由于流脑感染的高危人群是15岁以下的低龄儿童,而眼下正值寒假期间,孩子不在学校里长时间亲密接触,一般而言是不会有危险的。日常生吃大蒜头就是对流脑最好最经济实惠的预防办法。

  注意和伤风感冒区别

  专家提醒说,流脑的早期诊治很重要,关键是要和伤风感冒等呼吸道疾病区分开。流脑初期表现为发热、头痛、咽痛、上呼吸道分泌物增多、流涕、咳嗽等等,很像感冒,流脑常被视为感冒,但这往往是流脑的上呼吸道感染期,出现类似伤风感冒的症状,随着病情进展,发展至败血症期,表现为高热、精神萎靡、全身皮肤出现不规则的淤点淤斑,最多见的是双下肢和臀部,严重的出血疹可迅速扩大。接着进入脑膜炎期,出现剧烈的头痛、呕吐、抽搐,最后是恢复期。一般病人经历每一时期的时间在几小时到一天多之间,但是暴发型病人很可能在几小时内就死亡。C群流脑就有起病急、死亡率高等特点,可在发病后24小时内死亡。

  全民接种流脑疫苗没有必要

  据介绍,流脑疫苗接种率普遍较高,但针对的是A型流脑菌群。而此次在安徽等周边地区发生的流脑病例都属于C型流脑。江苏省疾控中心健教所黄明豪所长提醒说,全民接种流脑疫苗没有必要。在与疫情较严重地区交接地的居民可以适当注射疫苗进行预防,而其他地区的居民则不必过于紧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