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狐猴:臭腺武器使用记


  猴分布在非洲马达加斯加岛及其附近的岛屿上。狐猴种类繁多,其中服饰最华丽的要数环尾狐猴。它们体形健美,大小如猫,脸长得像狐狸。体长45~50厘米,尾与体等长或更长,体重约2.8千克。它通体灰黄色,粗大蓬松的长尾巴,具有黑白相间的花环,额头和鼻梁上布有白色花纹,双眼周围呈现出一圈黑色,长着两只柠檬色的大眼睛,耳朵呈三角形。棕灰色的体毛厚密,柔软,腹部较浅,一条有黑白相间的长尾巴可以绕过身后,因此叫“环尾狐猴”。它们的鼻子和爪裸露部分都乌黑发亮,而且是狐猴中惟一的足跟下没毛的种类.

  但这些都只是表面上的特征,还算不上奇特。最令人称道的还是狐猴独特的防身武器——化学臭弹。环尾狐猴身上生有臭腺,其中一副为雄性独有,生在肩膀前部胸与腋窝连接之处;另一副雄、雌皆备,生在腕关节的内侧,从外观上看,是一个裸露隆起的黑皮块。这些臭腺能够散发出臭气熏天的臭味,叫人闻之作呕。这在猴类中是十分罕见的,而雄狐猴的身上还同时长有两个臭腺,这就更加少见了。臭腺对狐猴的日常生活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狐猴是典型的弱者,许多猛禽、猛兽都能欺负它,因为它没有威慑敌害的利器,只有一个在动物界“臭名昭著”的臭腺。臭腺能够发出极臭物质,世界上任何禽兽都受不住狐猴这种奇臭的袭击。每当强敌兵临城下、大军压境的紧要关头,狐猴立即弯曲手臂,同时用尾巴摩擦自己的手腕和胳肢窝,接着昂首挺胸,并用那宽大蓬松的尾巴当旗帜在敌人面前摇动,将恶臭扇向敌人。而准备进攻的敌人被狐猴这一奇特的动作给迷惑,待它清醒过来时,那股恶臭已到眼前。狐猴就是靠这种办法来险中求生,从而保全了性命。

  臭腺除了能够用于自保外,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标记领地、路线。环尾狐猴的臭液味道很浓,好几个月臭味都散不完。环尾狐猴在自己国土的边界线上,涂上臭液,目的是向自己的同类和其他一些动物警告:“这是我的领土,不许侵犯!”

  狐猴还经常在领地边界发生冲突,冲突发生时,它们会连珠炮似地放出臭气,还将多毛的尾极力向背部甩动,好把臭气扇向来犯者,不能经受长时间臭气熏的一方沦为失败者。除了做领地的标记外,臭液还用来记录路线。当环尾狐猴走过一段路,经过一棵树或一块岩石的时候,它便在上面涂上臭液,因为臭液持续时间长,所以无论过了多长时间,狐猴在返程时都可以凭借臭味找到归路。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