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在的孩子缺什么(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09:59  《新风教育》 

  ★现在的孩子缺什么?★

  缺乏协作意识!

  缺乏心中有他人!

  ——焦风香(山东莱西市实验小学)

  现在的孩子,缺少发现的眼光

  文/沈小新

  很多时候,我听到一些老师在埋怨:这孩子真笨,怎么一点也不会去发现呢?明明只要稍微思考一下就能够发现答案,就在眼前的简单答案还要老师一再的提醒才能说出来!其他老师也跟着附和:是啊,是啊。这令我感到很悲哀。

  这能怪孩子吗?我们的孩子在课堂上接受到的是教师已经加工好了的知识,他们已经习惯了老师嚼烂了的知识,他们只会机械地接受,不会甚至不想去发现,年龄越大的孩子越不愿意去主动发现,因为他们已经形成了思维的定势。长时间的“熏陶”使他们往往觉得只有听老师的才是学习,自己的思考只能是教师指导下的思考,不可能会出现自己的思维。所以,我们在很多情况下得到的答案总是那么惊人的相似。老师对那些“异类”答案不是鼓励而是奚落,长此以往孩子的思维就走进了死角。他们渐渐失去了发现的能力,丧失了发现的需求,没有人会认为这一切的不可思议,他们觉得一切是那么理所当然。

  我们的孩子不会发现了,即使只要稍稍动脑筋就能够发现的事物他们也懒于去发现。我们常常发现一些娱乐节目中很小的孩子所说的话显然和他们的年龄不相符合,有些太成人化,这就是我们的教育方式带来的结果。

  本人在地理教学中正在探索一种新的教学模式,我在初一的地理教学中要求学生学着去写一些很短的地理小论文,要求是他们自己发现的地理现象,通过对地理现象的分析,提出自己的观点,并且字数不能超过200个,学生一开始很兴奋,他们积极的参与了论文写作,但是我发现学生的论文总是流于形式,没有任何新意。而且我觉得他们的论文没有条理。我对学生进行了循序渐进的培养,一个月以后我的学生不但写出了很好的论文,而且能够上讲台讲出自己的观点,但是孩子们还是和我说了这么一句话:老师,我们怎么觉得写论文这么困难呢?我知道,孩子们的发现能力已经很久没有得到锻炼了。

  发现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可是我们的孩子很难享受到这种快乐。

  亲爱的老师,您教会学生去发现了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