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会编故事的郑渊洁

  爸爸对他说:“孩子,你不笨,你会编故事。”

  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说自己没有出息,这样特殊的惩罚对于一个幼小的孩子来说如天崩地裂的事件一样恐怖。

  走出教室,“我没有出息!”“我是最笨的孩子!”这两句话依然盘旋在小渊洁的脑海里,挥之不去。

  郑渊洁不知自己是怎样一步一捱地走回家的,回家的路是从未有过的漫长。

  当儿子神情恍惚地走进家门时,郑渊洁的父亲已注意到孩子的异常,便关切地问道:“孩子,你怎么啦?”

  “哇!”郑渊洁放声大哭起来,泪水像泄堤的洪水奔涌而出。在这个时候,亲人一句关切的问候对他来说是多么地重要,使他能够从噩梦般的情境中回过神来,可以痛痛快快地大哭一场了。

  “孩子,有什么委屈尽管跟爸爸说。”郑渊洁的父亲从哭声中听出了事态的严重。

  终于,郑渊洁的父亲从儿子断断续续地哽咽声中弄清楚了整个事件的始末。

  郑渊洁的父亲心里沉甸甸的,他没有责怪小渊洁数学成绩差,相反安慰渊洁说:“孩子,你一点也不笨,你其实很聪明。你的故事讲得多好啊。你会编故事,而其他同学在这个方面就比不上你。”

  父亲的话就像一道阳光,使被无边黑暗淹没的郑渊洁重又燃起了希望。他想起了语文老师,想起了作文课给他带来的种种快乐。

  当“我是最笨的孩子!”这句话连同当时噩梦般的情境时不时从心里冒出来时,郑渊洁便会对自己说:“我会编故事,在这方面我比别人强!”以此来疗治自己心灵的创伤。

  郑渊洁非常感激自己的父亲,当他受到难以承受的打击的时候,父亲给了他爱、力量、自信和希望。

  当孩子遭受打击、挫折、侮辱之后,他们会感到整个世界都遗弃他,这时候最需要的是亲人的安慰和心理疏导。我们不要把孩子想得过于坚强,以为风霜雪雨的洗礼能锤炼他的意志。孩子的心灵其实是脆弱的,在大人眼里看似小小的打击,在孩子眼里可能会放大几倍,有的打击甚至是孩子自己的力量无法承受的。

  2003年6月24日,华商报报道了一则新闻,汉中市武乡镇小学生李某因遭其班主任用粉笔头打脸和抽耳光的体罚而服毒自杀,后经医院抢救脱离危险。

  真的不希望类似的悲剧屡见报端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