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亲子之间也需一米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8:45  新晚报 

  一天,小明的妈妈向我叙述了她的“委屈”:小明做寒假作业时我站在身后看了一会儿,发现他一道题做错了,当即指了出来。哪知小明“恼羞成怒”:都是你站在后面,害得我做作业也不定心,你给我走开!小明妈妈很委屈:难道我时刻关心他不对吗?

  对于小明妈妈心中的委屈,许多家长也曾有过类似的感受,那么问题出在哪里呢?

  孩子需要自己的空间,家长在孩子面前应有所“规避”,小明的妈妈不对之处就在这里。家长要规避的方面包括以下这些:

  空间规避有些家长认为与孩子亲密无间就是关心、呵护,其实无论从生理上还是心理上,孩子都需要有自己的空间,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会扩大自己的空间。给孩子自己的空间,让他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有利于培养其独立自主的良好个性。

  隐私规避孩子的日记本、书信、不愿公开的自画像等就属这一类。

  性别规避俗话说:“男大避母,女大避父。”父母不能认为孩子小就不需要注意规避。因为随着可视媒体的普及,孩子对性别的认识大大提前。

  情感规避有些家长批评教育孩子时,孩子一时想不开,或顾及面子,躲到一隅闹情绪,家长此时却自作多情去“看”泪眼模糊的孩子,而不注意让孩子有个独自悄然宣泄情感的过程。还有些家长认为孩子在自己身边长大自以为掌握了孩子的纤纤情感,在孩子面前像个心理学家似的,动辄“我知道你的心思”、“你瞒不了我”,这实际上是在侵犯孩子的情感世界。

  个人需要规避孩子是家长的监护对象,但这并不意味着孩子没有合理的个人需要的权益。孩子如果说:“请你走开一下。”家长应尊重孩子的意愿。

  家长只有掌握了规避的尺度,亲子之间才能更加亲密友好地相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