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压岁钱变为为压岁箴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8:53  红网 

  春节就要到了,一般中小学校都照例向学生布置寒假作业,而江苏省泗洪中学育才实验学校今年却给学生家长布置了特殊的“寒假作业”——给孩子送“压岁箴言”,鼓励孩子学知识、养美德、树新风。

  逢年过节,给孩子“压岁钱”向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清人吴曼云就有一首题为《压岁钱》的诗:“百十钱穿彩线长,分来再枕自收藏,商量爆竹谈箫价,添得娇儿一夜忙。”大人花点小钱给孩子,图个吉利,买个高兴,同时让孩子感到大人对他们的厚爱与期望。但笔者认为:给孩子送“压岁言”较之传统的“压岁钱”更有意义。

  给孩子“压岁言”,就是让孩子接受父母的“言传身教”。再平凡的父母,也有他们自己对人生的感悟对生活的体验,哪怕只有两三句,也是人生酸甜苦辣浓缩的精华,值得细细品尝,深深铭记。这样的人生感悟,无疑是子女一生受用不尽的宝贵财富,比起几百、几千甚至于几万元的“压岁钱”要珍贵的多。

  给孩子“压岁言”,也会开辟一条情感交流的绿色通道。子女走近父母,坐在父母的身旁,倾听着父母的“心声”,聆听父母的人生教诲,这时孩子会更好地理解父母,读懂父母,说不定还会读出父母的“伟大”,读出对父母的“崇拜”!

  给孩子“压岁言”,还将增强家长教育子女的责任感。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但自觉履行好教育子女使命的家长并不多。管吃管穿,家长是忘不了的;孩子的思想成长,却仿佛天然就是学校的事。这回以帮助孩子完成作业的形式,参与到教育子女的实践中来,对家长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机会。

  给孩子“压岁言”,也是一种值得提倡的过年新风。过去“压岁钱”只是一种象征性的礼物,少则数元多则数十元,主要是图个热闹、吉祥。但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压岁钱”也水涨船高。孩子拿到的“压岁钱”动辄成千上万,“压岁钱”逐渐变味、异化,给孩子的成长带来许多负面影响。

  现在,“压岁钱”变成了“压岁言”,成为家长们一道寒假作业,笔者相信,泗洪中学育才实验学校的学生们一定会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