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在的孩子缺什么(6)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9:42  《新风教育》 

  ★现在的孩子需要什么?★

  孩子最需要的是理解。

  孩子最需要的是学习方法,而不是我们给予他们很多的简单的知识,导致他们只学会记忆、积累,却没有学会思考,变成了一个只会记忆的电脑而已。

  ——代安荣

  孩子需要吃苦教育

  文/胡玉生

  我总觉得现在的孩子缺乏吃苦教育,以至于心理脆弱,意志薄弱,面对社会风雨往往发生人生的变故,因此,我想到了是否该对孩子进行吃苦教育,当然这种教育需要好好研究设计。吃苦教育在我们这个对孩子溺爱有加的特殊社会环境氛围内有它实施的必要性,因为经过“苦”的教育磨练,可以培养孩子多方面的优秀品质,但现实中,我们很多家长也包括一部分教育工作者并没有认识到这一点,他们不愿意让孩子经受自己曾经有过的苦难,总是想把孩子放在温室里,让他们成长。那么,如何对孩子进行吃苦教育呢?我认为,实施吃苦教育的一个很关键问题就是对“苦”进行正确定位,我想以下几个方面是需要考虑的。

  一是“苦”的层次性。主要是说,不同年龄的孩子对苦的接受程度是不同的,因此,也就必然要对苦的教育进行科学的分层,比如小学生对“吃苦”的教育就应该定位在让学生从事力所能及的劳动开始,而初中就应该适当让他们体验用劳动取得报酬的艰辛,而高中就让他们体验凸现自己人生价值的艰难。

  二是“苦”的科学性。苦这个问题是很复杂的,尤其是对孩子进行吃苦教育时需要进行科学的筹划,让孩子能够承受得起,而且不同地区的经济状况不同,孩子的家庭环境不同,对苦的理解也不同,因此,吃苦教育的内容也应该不同。

  三是“苦”的目的性。吃苦教育当然有他很强的目的性,这就要求我们针对孩子的现状来确定让孩子接受什么样的吃苦教育,如何对孩子进行吃苦教育,因此对目的性的研究是吃苦教育中的重要内容。

  编后记——

  现在的孩子缺……

  ……

  ……

  一一罗列下来,让我不禁汗颜,天啊,难道这就是让我们成天小皇帝似的供养着,小公主似的伺候着的孩子吗?

  这让我们不得不反思我们的教育……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