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忏悔能弥补伤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9:46  《新风教育》 

    如果忏悔能弥补伤痛

  文/米庆龙

  粗暴是柄双刃剑,它会刺伤别人,也会刺伤自己,甚至有时你会比他人伤得更痛更重。在我决定说出这段羞于提及的旧事时,我分明感觉到自己的脸仍辣辣地灼烧着……

  在我参加工作的第二年,学校组建了电脑教学房。我受学校重托,成了电脑房的“主管”。当时电脑正是新事物,很快就激起了大家的兴趣。为了管好电脑,教好学生,我的信念是:“严师出高徒”。

  这天,是初一(5)班的第一节上机课。很多同学还是第一次摸电脑,五六十个小脑袋摇来晃去兴奋的不得了。我宣布了操作规则,复习上节课讲的指法要点后,宣布开机练习指法。

  学生们一直都练得很认真,两只小手摆在键盘上,笨拙却顽强地动弹着手指。他们必须双手操作,这是我的死命令,正可谓入门不严,祸及百年呀。我拿着小教鞭,在行间踱步巡视,心里有着马骏仁式的自豪。突然,我发现了坐在角落里一个不起眼的女生,居然左手一动没动!我隔远观察了一阵,真的,她居然是用一只手在击键!我为自己这时才发现这个异常情况而感到懊恼。我轻步走了过去。这个学生很敏锐地察觉到自己的危险,她停下来,转过脸望着我。我能对她怎么样呢?她的眼神似乎说着话,于是,我转过身,原谅了她。

  然而当我转过一圈再次望向她时,她居然还是用她的一只右手,在键盘上鸡啐米似的点动!我恼怒了,这才是她们的第一节课呀!我决不能容忍这种行为蔓延下去。没到下课,我提前要学生关了机,然后开始训话。我的言辞越来越严厉。学生们都明白肯定有谁犯了错。他们用眼神相互交流着疑惑。终于,我让这个女生站上了讲台。座位上的同学开始叽叽喳喳了,有兴奋也有惊奇。

  我的情绪似乎受到一种渲染。我往桌上一拍,转身指着被批的学生:“你为什么不用双手?把你的左手举起来!”在我厉声的喝斥下,这个单瘦羸弱的小女孩,非但没有举起手,反而把手缩到了后面,惶恐得像个无助的小羊羔。我一步上前,抓住她的左手,把她高高擎起!

  天哪!这是一只残缺的手—仅剩两根秃指头,整个手掌满是疤痕!“轰”,我的脑子天炸地崩地响了起来,这不是因为学生们放肆恣意的谑笑,而是来自自己内心的崩溃!

  我不知道后来是怎样把这个低头抽泣的女孩送回座位的,也不知道是怎样遣散学生然后逃离课堂的……

  甚至至今,我都很难用言语来表达自己当时悔恨交加、自感悲哀的沮丧心情!

  一年后,我离开了这所学校。在我的强烈要求下,我没再担任过电脑教课了,因为我仍然无法忘却当初那令我心碎的一幕。

  据说那个女生初二后就没再读书了。或许辍学,或许转学……

  假若有感应,我真的很希望求得她的原谅!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