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渊洁:不上大学也要干出一番事业

  不上大学也要干出一番事业

  郑渊洁上了四年小学就因为“文化大革命”的爆发而中断了学业。对其他人来说,不能继续上学是极其不幸的,对郑渊洁来说却是一种解脱。因为郑渊洁从骨子里反感应试教育,数学老师对他的伤害实在是刻骨铭心。

  后来郑渊洁当了5年兵,复员后又当了5年工人。

  这期间他没有想过要写作,日子就这样平平淡淡地过了下去。

  然而发生的一件事却改变了他命运的轨迹。

  郑渊洁谈第一个女朋友的时候,正赶上国家恢复高考,周围不少朋友都觉得这是个跳龙门的好机会,忙着学习准备参加高考。惟有郑渊洁没有动静。郑渊洁有自知之明,考试是他的弱项,让他去考大学,那真是件痛苦的事情。

  郑渊洁不报名参加高考,最着急的是他那位“准丈母娘”,将自己女儿的命运交给一个不求上进的人,女儿将来能有什么好日子过?

  用心良苦的“准丈母娘”将儿子派出去对“未来的女婿”进行了一番考察。

  儿子回来给母亲的汇报是:整个一笨蛋,妹妹跟了他就完了。

  第一个女朋友就这样黄了。这件事深深刺激了郑渊洁,他立下誓言:不上大学也要干出一番事业。

  自己只读过四年小学,干一番事业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想起语文老师说自己有写作才能,郑渊洁仿佛看到了一丝曙光。

  从那以后,郑渊洁开始走上了自己的写作之旅。

  多年后,郑渊洁实现了自己的誓言,他独享了童话大王的风光。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