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排排座,食果果,老师花样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09:48  《新风教育》 

  排排座,食果果,老师花样多

  文/矢言

  给学生排座位,不同的教师有不同的标准。要是说具体有什么原则和方法,相信老师们都会说出个所以然来。但不管怎样,首先考虑的应该是学生的视力、身高等因素,不过,在中高考这一指挥棒下,老师们为千方百计提高教学成绩,在排座位上,更注意学生坐哪儿,对排座的花样发挥得淋漓尽致。于是就有了下面这些不同的花样,在此罗列几种,以飨读者。

  花样一:“孤家寡人”法

  班内如果有个别“顽劣不化”的学生,或者是有坐在学生中间小动作不断,惹得四邻不安的学生,在老师的各种教育方法和措施都失去效力后,才最后使用这一“杀手锏”:将他的座位置于第一排或最后一排,并且还与同学们隔着一段距离。如此“孤立”起来,四周没有邻居。就像把一个囚犯流放在沙漠里,让他“自生自灭”。

  这招果然奏效,一个人孤零零地坐在那里,“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没有伙伴,没有知音,有话没处说,有事自己做,再也不给老师添乱,让老师省心不少;再也不惹得同学们意见不断,同学们清净不少。久而久之,如果该生受不了“孤独”背着书包回家,正好!老师的目的达到了。少了你一个地球照样转,少了捣乱的学生,班内学习气氛不就浓了吗,成绩不就有了吗。

  花样二:“农村包围城市”法

  现在学校的班额,少的五六十人,多的七八十人。班额大了,总会有那么几个怎么教成绩也上不去的学生。学校领导也体会到了教师拿成绩的“难处”,于是每个班按一定的比例划出几个“编外”的学生,在考核老师的教学成绩时不把他们的考试成绩计算在内。老师们也心领神会,立竿见影地将这几个学生安排在教室学生座位的前后左右,形成“农村包围城市”之势。

  因为是“编外”,课堂上老师提问时从不“难为”他们,作业不交、打瞌睡、看小说都无所谓。只要不影响班级的纪律,不给老师添麻烦就行。可怜这些无人问津的“编外”生,有的从初一就开始“混”这漫漫的学习时光,只是为了“混”一张盖着鲜红印章的“成绩合格、准予毕业”的一张纸。

  花样三:“坐无定位”法

  每个学生由于本身智力存在差别,对每个学科掌握、领会的程度不同,或许这科学得好些,那科学得差些,于是产生了偏科现象,谁偏科,谁上课时就有可能“坐无定位”,科任教师们多用此法。例如有的学生物理没学好,上课时,物理老师便让这些需要特殊“照顾”的学生时而拿着凳子蹲在黑板前面抄,时而站在教室后面背,时而站在老师眼皮底下挨“批”……总之,一堂课下来要换好几个地方。

  一科差还说得过去,如果学生科科差,那就苦不堪言了。这节课受这位老师的“教育”,下节课挨另一位老师的“指导”,节节都要保持高度的警惕,否则必会受到一场暴风雨的袭击。在这样“无微不至”的“关怀”下,老师们本想提高该生的成绩反而“好心没好报”,学生越学越跟不上其他同学的趟了,最后成了迷途的羔羊。

  花样四:“自主找座”法

  这招非毕业班也有,不过到了毕业班,老师们才把这招炼得炉火纯青、出神入化。每次考完试,按名次由高到底依次排序后,班主任把全班的学生都赶到教室外面,空出教室,然后堵在教室门口念名次,念到第一名,第一名的学生便乖乖地走进教室去自主的挑选自己的座位。接着第二名、第三名……以此类推,学生们按照名次鱼贯而入。名次在前的自然都去找那些中间的、离黑板近的“风水宝地”;成绩差的,没得选择,只能坐在偏远的、老师的目光触及不到的角落。并且考一次试,座位就变动一次,绝对的“公平、公正、公开”。

  老师们在总结此招的作用时都说,为了学生能考上理想的学校,这样排座是为了增强学生们的竞争意识。因为只要你考好了,自然能坐在好座位上,这次考不好,多努力,下次还有坐在好地方的可能。竞争坐好座、竞争出成绩,整个班级的成绩自然也就上去了。可是,有谁去考虑考虑那些每次成绩都考不好的后进生的感受啊!

  花样五:……

  花样五的省略号并不表示没有了,而是有笔者没有发现或者处在实验阶段没有形成“经验”值得推广,并且随着形势的变化排座的招儿也将与时俱进、层出不穷,所有的这些排座“高招”虽然变化多端,但都有一个唯一的出发点:一切都为了提高学生的成绩。“一俊遮百丑”,老师这样做提高了教学成绩而成为一个在校长眼里、老师当中各方面都很“优秀”的“好”老师。

  品后记:

  相信如果老师把创造这些“与时俱进”的招儿的心思放到如何培养、如何教育学生上,那我们的周围也许就会少了许多“拖后腿”的“后进生”!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