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小学生也要廉洁教育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09:54   

  责任、诚信、正直、清廉、守法,这些关键词进入了杭州中小学生课本。作为敬廉崇洁启蒙教育试点的上城区已经开始施行,2005年9月之前,全市小学高年级以上学生中全面展开“敬廉崇洁”教育,宁波、温州的廉洁教育也在积极探索中。“当读本发到孩子手中的时候,我一开始也担心,重名节、轻财物这样的大道理跟四五年级的孩子说,能讲清楚吗?”邮电路小学老师杨帆开始有所顾虑。有些老师、家长的质疑更为直接:这是不是“大人生病,小孩吃药”?

  学生眼中的“敬廉崇洁”

  开元中学沈旻明:我们一般在电视、报纸上才看到很多贪官丑恶的一面。现在读了书中一些故事,也争论过一些观点,由此明白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是多么重要。

  杭师院第一附小六(四)班高岩:以往有不少同学喜欢偷懒抄作业,大家见了也习以为常,现在是非感就强了些,看到还有同学在抄,就忍不住会去劝说。

  天地实验小学周倍娴:课本中有一句“天上鸟死于贪食,水中鱼死于诱饵”的话,老师介绍后特地去于谦故居看了看,我终于知道“做清官就是做一个让大家得到幸福的人”。

  开元中学郑涛:这门课刚开始觉得很老套,仔细翻了课本后,觉得一些道理就是身边的事。嘿嘿,我身边很多同学都认为当班干部就意味着有权力,我也这么认为,比如有同学作业没做完,我就可以放他一马,不过现在这样的念头越来越少了,那样影响很不好,同学会认为我做事不公正。

  勇进中学丁思源:书里的话题很多,不仅仅是廉洁,做人要诚实、守信,都跟我们青少年关联很大。老师点评:

  上城区敬廉崇洁课题组副组长瞿旭平:我很高兴听到孩子有这么多的感受,他们都说得很好!我们并不是要去教孩子懂一些又大又空的道理,而是联系自己的学习生活能真正体会到一些积极的情感。就像我们当初定位“廉洁”,而不是“廉政”,后者跟学生无关。

  社会上存有的“笑贫不笑贪”、官本位等不良思想,在学校里也会滋长开,我们提倡的“敬廉崇洁”其实是一个健康向善的情感培养。

  上城区社区学院陈志明老师:今年寒假,我们特意安排一些活动,让学生从过年送礼、怎么处理红包,去理解书上“训俭示康”、“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道理,这对我们成人也是很好的教育。

  开元中学朱凌云老师:学生演过这样一个小品,当官的爸爸总是面对络绎不绝的拍马者,有的下属还趁着过年送压岁钱的借口来套近乎,孩子见状后主动劝阻。故事、台词都是学生自己设计的,不少台词生动极了,演爸爸的学生,收钱时矛盾的神情都把握得很好。我站在旁边震动很大,现在的孩子真不简单,其实他们什么都懂!

  杭州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李洁的爸爸李双明:女儿有一天回家追问我“诸葛亮为什么一定要挥泪斩马谡,难道就不能让人有改正的机会”。我呆了一阵,没先想到小孩会问这么严肃的问题,后来我告诉她,古人有军令如山的说法,其实就要人遵守规则,遵从程序。我没解释好,但我很高兴孩子在思考这些问题。

    从小培养对规则的敬畏心态

  上城区编写的“敬廉崇洁”课本,收集了古今中外有关敬廉崇洁的故事、格言,像小学阶段开设了“有志向,能自律,重清廉,淡名利,倡节俭,慎交友”等章节,类似苏武牧羊、割席断交的古代故事有36个,李嘉诚坦言致富秘笈等现代小品文也有补充。

  初中课本最大特色就是增强了守法、责任的篇目,《蔡志忠漫画全集》中“太子也得谨慎守法”的历史故事也被节选得活灵活现。同时,初中课本涵盖的话题跟生活联系得更为紧密,比如讲到虚心纳谏的齐景公,书本立马出现“杭州市长公开电话12345受理满意率高”的链接。

  课本编写者之一杭州天地实验小学校长梁广烈说,为了让学生读懂这些故事,编写过程中连插图形式(用白描、卡通,还是漫画)也非常考究,一定要迎合学生的阅读兴趣。

  现在正在修改的新教材将融入“守规则,重程序、接受(学会)监督”的内容,比方“规则”的概念,正是现在很多人忽视的东西,我们希望做到孩子走在马路上,红灯亮了,再怎么着急都不会乱闯,学生从小面对法律、规则就有敬畏的心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