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别让孩子没了学习兴奋点

http://kid.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09:59 龙虎网

  寒假中背着书包匆匆上学的孩子仍不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部分初三、高三毕业班的学生补课外,一些小学生们也在继续“上学”。

  昨天上午,新街口附近记者看到一位小学生正背着书包匆匆赶路,他告诉记者,今年四年级,寒假前父母就帮他联系好了一位家教老师,从小学一年级到现在每逢放假都在这位老师家上课,一同上课的还有不同年级的5位小学生。在玄武区少年宫附近一位男生告诉记者,他已经六年级了,放假后妈妈帮他在少年宫报了名,每天上午到少年宫上语文课,班上有七八个同学。上午10点左右,记者在山西路一家培训学校看到,这里的学科补习班要连续上到2月7日。每个班大约有15个人左右,从小学到初中都有学生在上课。而记者随机调查中发现,学生补课大都是家长的安排,孩子并不情愿。但不少家长也出于无奈,有的是因为“要上班,没时间管孩子,不如送到培训班上课”;有的说现在竞争太激烈,想利用假期让孩子再补补差;还有的则出于攀比心理,担心人家孩子都不放松,自己的孩子不上就落后了。

  南师大教科院长期从事基础教育研究的华教授告诉记者,假期不像假期,该休不休,孩子整天疲于应付父母的“指令”,会导致做什么事都没有“兴奋点”。这种有违规律的做法,说得严重点是在摧残孩子。

  放假了,孩子到底去哪儿度假呢?一些专家认为,由于现阶段我们国家的公共设施还不像发达国家那样健全和完善,孩子的假期生活受到一定的制约,但有条件的社区应该向孩子们开放文化、教育、娱乐设施和场所,还可发动社区的退休教师、聘请社区内或社区附近学校的老师担任假期“义务教师”,组织社区内学生开展读书、体育、文化等课外活动,真正让学生的假期丰富起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40,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