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鳄鱼:我很丑,我也不懂温柔


  一提起鳄鱼,大家就会觉得身上有丝丝凉意:一身厚厚的皮,长长的大嘴。它静静地趴在水中,像一块枯木。不过,它的眼睛可是暗露杀机呢。一只小鸟看了看四周,觉得没有危险,便落在这块“枯木”上,轻轻地唱起歌来。突然,鳄鱼猛地一甩身子,小鸟成了它的口中餐。而且,更奇怪的是,它在吃东西的时候,竟然留下了眼泪,人们都说它假慈悲,其实这只不过是它的一种生理现象而已。

  鳄鱼虽然属于冷血动物,但是它们却能巧妙地保持恒定的体温,它们的体温平均为25.6℃。如果中午太热,它们便张大着嘴在地上趴好久。这倒不是为了用自己可怕的牙齿去吓唬谁,而是由于它们没有汗腺,不能用出汗来调节体温,只能以这种方式露出口腔的黏膜,蒸发水分以降低体温。

  鳄鱼真的不懂什么叫温柔,就算在求偶的时候,也是粗暴不已。首先,要是一对公鳄鱼碰上了,肯定要大战一场。它们在水中面对面地只露出头的上半部,鼻孔不断地喷出水柱,仿佛是大战之前的火气猛升。突然,一个跃出水面,大张着嘴,扑向对方;另一个也不会示弱,也奋勇回击。这样的战斗可持续45分钟。

  公鳄昂着头,张大着嘴,嘴里发出响亮而连续的类似击鼓的声音,以招引母鳄。要是它幸运的话,就会在自己的领地上遇到母鳄。它的第一件事便是把尾巴露出水面,尾端呈弧形举起,这就是打招呼了。接着,不管母鳄有什么反应,它就一厢情愿地开始追赶母鳄。

  赶上后,两条鳄鱼先并肩而游,然后公鳄鱼稍稍超前,绕着母鳄的身边游来游去,追逐一阵子。最后的结果无非是:或者母鳄摆脱自己的追逐者;或者让它用前掌抱住自己的颈部骑上身去。这时两条鳄鱼的尾部互相扑通地打出声来。这样,经过长达十几个小时的折腾,它们才彼此承认对方。可见,这种爱情也是折腾的产物。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